首頁 地方 台中

呼應準公托政策 中市推平價教保市場

議員張芬郁質疑部分區域幼兒園核收人數,並無法滿足該區幼兒設籍人數。(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張芬郁質疑部分區域幼兒園核收人數,並無法滿足該區幼兒設籍人數。(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減輕年輕人育兒負擔,中央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也就是在「準公托」的政策下,基於經費與人事成本考量,以公私共好為原則,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立幼兒園為輔,擴大幼兒園數量。台中市預計至109學年度,全市非營利幼兒園可達25家,逐步打造台中市平價、優質的「公共化幼兒園」環境。

所謂「非營利幼兒園」,是由在地政府無償提供公有閒置空間,給非營利法人營運及和家長一起分攤就學費用。非營利幼兒園的優勢是「平價如公幼,服務如私幼」,也就是學費與公立學校相差不多,但寒暑假期間,雙薪父母不會面臨小孩送托無門的困擾。

台中市府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中市自104年8月率全國之先,推動「台中市幼兒學前教育補助方案」後,至106年底,台中市2~4歲幼兒平均入園率為55.9%,相較103年底提升13.5%。

彭富源說,101年至103年中市公立幼兒園僅增加32班,近3年公立幼兒園則增加51班、非營利幼兒園12班,共計增加63班,是過去近2倍。104 至 106 學年度,利用學校閒置空間,分別開辦北屯區三光、北區五權、大雅區上楓及潭子區潭秀等 4 間非營利幼兒園,核定招收幼生數 360 人。

針對議員李中、張芬郁質疑部分區域幼兒園核收人數,並無法滿足該區幼兒設籍人數。彭富源解釋,台中市幼兒園總體核收人數共9萬635人,目前則實收人數為8萬424人,顯示已符合家長需求;但因學前教育無學區劃分,且幼兒入園尚有配合家長工作需求及人口遷徙等問題,仍應回歸到幼兒園核定與實際收托數間的供給。

彭富源表示,未來將持續配合中央「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依 29 個行政區域教保服務供需分析,在公共化教保服務量未達四成,且教保需求量較高地區,預計至109學年度,全市將完成25家非營利幼兒園,擴增公共化幼兒園163班以上,落實公共化幼兒園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