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出新規 享福利移民更難拿綠卡

川普政府短期內將公布新移民法,未來有工作、但沒能力生活自足的移民將很難拿到綠卡。圖為移民辦理入籍申請。(Getty Images)
川普政府短期內將公布新移民法,未來有工作、但沒能力生活自足的移民將很難拿到綠卡。圖為移民辦理入籍申請。(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4名消息人士對NBC新聞表示,川普政府將在幾週內公布新規定,限制曾申請過政府各項福利的合法移民拿到美國永久居民身分(綠卡)或入籍成為美國公民,以確保尋求入籍者能自給自足。

移民律師及公共衛生研究人員表示,這將是幾十年來合法移民制度的最大變化,估計逾2千萬移民受影響。未來有工作、但沒有足夠能力維持生活的移民將特別難拿到綠卡。

這個措施不需要國會批准,它是白宮高階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限制每年取得美國合法身分人數的措施之一。

這項提案的最終內容尚未確定,但據NBC取得的草案,合法移民或其家人若曾使用歐巴馬健保、兒童健康保險、食品券或其他非現金福利,可能在申請綠卡和入籍時更困難。

消息來源表示,該計畫的草案已送到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這是政府公告前的最後一步。

路透社此前報導,白宮考慮明年2月實施相關計畫。

根據美國科學、工程及醫藥學會(NASEM)2017年的報告,移民家庭子女獲得現金補助的比例為5.5%,美國人家庭則為6.3%。

另外,4%的移民家庭享有房屋補助,美國人家庭則為5%;約46%移民家庭獲得醫療補助,美國人家庭則為34%。

確保入籍者自給自足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言人說:「政府執法是為了保護美國納稅人,確保尋求進入或留在美國的外國人能自給自足。」

根據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的數據,2016財年,有120萬移民成為合法永久居民或綠卡持有者,75萬3,060位移民入籍成為美國公民。

2018財年第一季數據顯示,獲得綠卡的移民減少20%。2018財年前兩個季度的移民入籍獲得公民身分的數據與2016年同期相比幾乎沒有變化。USCIS表示,根據以往趨勢,入籍人數將在下半年上升。

移民局:對個案一視同仁

在麻薩諸塞州、維吉尼亞州、田納西州和加利福尼亞州執業的4名移民律師對NBC新聞表示,他們注意到,客戶申請綠卡或入籍公民被拒的數量激增。

USCIS發言人表示:「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沒有改變申請入籍的方式,因為法律通常要求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在成為美國公民前,必須有永久居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