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銀飾保平安 放久變黑怎麼救?

銀飾品不配戴時,應放入密封的塑膠夾鍊袋中再放入珠寶飾盒內,避免與空氣直接接觸。(shutterstock)
銀飾品不配戴時,應放入密封的塑膠夾鍊袋中再放入珠寶飾盒內,避免與空氣直接接觸。(shutterstock)

文/嫣華
很多人家中總有幾件銀器或銀飾,但放久了就變黑了;看著黑濛濛的飾品誰也不想去戴它,總感覺老舊、不乾淨,真要戴的話還得送去銀樓處理,才能還它本來面貌。現代人很多嫌麻煩,乾脆就不戴銀飾品了。

不過喜歡銀飾的朋友不用擔心了,要讓銀飾恢復溫潤亮麗並不困難,方法其實很簡單。

古時候的飾品中,銀飾占了相當大的比重,所謂穿金戴銀,有諺語云:「身戴白銀,健康富貴永相隨。」明朝大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銀具有「安五臟、定心神、止驚悸、除邪氣」的功效。自古以來人們相信銀飾有避邪氣、安定心神的作用,不只富貴人家,平常百姓也都有戴銀的習慣。

銀飾為什麼會變黑?

首先說說銀飾為什麼會變黑。銀是一種活躍的金屬,只要和空氣中的硫、硝酸和氧化物等氣體接觸,就會起化學反應而變黑。所以銀首飾戴久了,硫與銀結合就會在銀飾表面形成一層黑色的硫化銀膜;開始時形成細小斑點,之後整個擴散,形成人們所說的銀垢,影響到銀飾的表面光澤,有的人甚至還以為它掉色呢。

1招速成袪除銀飾黑垢

想要讓銀飾變回亮亮晶晶,其實很簡單。

準備用具和材料:小鐵鍋,鋁箔紙,水200~300c.c.,鹽約3茶匙。(水與鹽的比例爲5 : 1)

鍋子放水在爐上加熱,加鹽約3茶匙,放入鋁箔紙,滾燙後把飾品輕輕用夾子夾住放在鋁箔紙上,邊放時就可看到浸到水的銀飾開始變色,等完全褪去黑色時,再把銀飾夾起來。

Q為什麼要放鋁箔紙?

鋁原子釋出電子,接觸到硫化銀,便會將硫排斥,變成硫化鋁;而褪去黑色硫化銀膜的銀就變成銀離子,成為純銀。

Q為什麼要放鹽?

鹽在水裡溶解,會分解成正離子和負離子,是可以導電的,因為鋁原子釋放出電子,需要一些導電的物質帶走它們。

Q為什麼要加熱呢?

很多化學作用在高溫下會快速起作用,熱可以促進化學作用。

其他的清潔法:

● 中性洗劑。將飾品浸泡約10分鐘後,再以軟布或絨布擦拭擦亮,直到恢復光澤。

● 牙膏刷洗。將牙膏塗抹於銀飾品上,後用軟布或絨布擦亮,再用水沖即可光亮如新。

● 小蘇打粉。將牙刷沾熱水,再沾取小蘇打粉輕刷銀飾,再清水沖洗。

● 碳酸飲料、優格。使用柔軟的布沾取飲料,輕輕擦拭銀飾到變亮,再清水沖洗。

● 拭銀布。如鑲寶石類的就不可以用浸泡或加熱刷洗,原熔合處恐會被高溫或化學作用而有脫離之虞。另外,有的銀飾上面有染黑雕花等造型設計,不想要原來的染黑部分一起變通體亮白的話,就不能用以上的浸泡法,改用拭銀布擦拭較為妥當。

如太嚴重或無法自行清洗,則建議送交銀樓等專業人士處理。

為什麼古人喜歡銀飾?

除了婦女以銀做為飾品之外,古時候鑒於小孩的死亡率偏高,人們在小孩滿月時就為其舉行彌月之喜的慶祝活動,在嬰兒滿月、百日時,外婆會送來的「長命鎖」、「百家鎖」或銀手鍊,讓嬰兒戴上,以保平安、取其長命百歲之意。

銀器容易與空氣中的硫化氫發生化學變化而產生硫化銀,進而附著在銀器表面上。因此,銀飾品不配戴時,應放入密封的塑膠夾鍊袋中再放入珠寶飾盒內,避免與空氣直接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