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超越想像的產業未來 台中辦台灣設計展

2018台灣設計展由台中舉辦,15日於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2018台灣設計展由台中舉辦,15日於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2018台灣設計展」今年由台中首次舉辦,15日於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今年設計展以「軟:硬--超越想像的產業未來」為主題,邀請10位國內、外策展人規劃8大展館、2個特展,集結來自14國、近700件展品,透過軟、硬間的對話,以「未來」為軸線,包含數位科技、智慧材料、職人工藝及城市設計等多元面向。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正爭取2022世界設計之都,期待一步步邁向「創意城市、生活首都」。

9日展前記者會由黃子佼主持。林佳龍表示,設計可以提供人們更優質的生活體驗。以綠川水岸廊道為例,整治完後,不僅改變城市景觀,也重新帶回人潮;此次展期為歷屆最長,希望連結今年底的世界花博,把台中以人為本、以生活為中心的城市設計精神分享給全世界。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每屆台灣設計展都配合城市特色主題,但台中的不同在於這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城市,能夠看到許多未來性;此次主軸也加入台中智慧機械之都的特色,將人們想像中硬梆梆的機械,透過設計呈現人文及軟性,並策劃「國際館」呈現10個世界城市設計意象。

市府文化局表示,此次邀請北歐設計顧問公司總監路威擔任總策展人,搭配廖佳玲、周育潤、李明道、林長叡等知名設計師,為生活而設計規劃「台中SPIRIT館」、「台中LIFE館」、「台中FUSION館」等主題館,並由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連結苗、投、彰策劃「串藝館」,展現中部工藝職人能量。

今年也規劃以台中為設計場域,邀請5位重量級設計師及40位青年,參與「台中設計實驗室」,串聯50間台中特色店家「良品好店」遊程,將推出32組在地街頭藝術的「假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