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過動症、妥瑞氏症 中藥、針灸也能治

中醫治療妥瑞氏症採標本兼治。(123RF)
中醫治療妥瑞氏症採標本兼治。(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中醫研究發現,藥物、針灸和電針治療可緩解症狀發作,減少復發率。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妥瑞氏症皆是慢性神經精神異常性疾病,實證研究發現,中藥能減少腦部異常放電、增加認知功能抑制異常行為,對於穩定病情有明顯療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醫師林舜穀表示,妥瑞氏症又稱為抽動症,台灣民間閩南話稱呼為「著猴症」。研究指出,在台灣,妥瑞氏症好發於6至12歲學齡兒童,盛行率因病情差異大,醫學專家學者的看法不一致;抽動症發生率自0.04%至3%有不等的數據研究;抽動穢語的發病率約為0.07%,一般男童比女童常見,比例為3:1至4:1。

妥瑞氏症常見症狀有包含,運動型抽動,神經動作障礙,為無意義動作表現,如頻眨眼、咬唇、 露齒、甩頭、聳肩、反覆咳聲、打嗝等;情緒精神和認知障礙,有認知功能的缺失,為無意義動作表現,如:翻白眼、咬舌、 吐痰、噴口水、翻滾、撞頭、敲桌子、自傷傷人、砸物等;穢語、聲語症,無意義的發音,或猥褻、不恰當和具攻擊性的字眼或表達方式,如狂叫、發出動物的聲音、罵髒話等。 

林舜穀提到,中醫治療妥瑞氏症採標本兼治,動作抽動和發聲抽動都是「標」,病人的異常體質是「本」,此患者大部分是屬於熱證,少部分有虛熱現象,嚴重患者常是陽亢躁狂症候。不少患者伴有精神、情緒要素而肝氣鬱結,出現抑鬱感、焦躁、易怒、躁動等症候,因此在治療此病上,治本以清熱滋陰、鎮肝熄風為原則,再依症狀不同加入治標的藥物。

根據2010年發表於《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醫學補充療法》雜誌的隨機雙盲對照試驗顯示,電針加上行為療法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朋友有助於減少復發率。

林舜穀指出,研究中針對頭部(百會、四神聰、神庭、本神、太陽、印堂)、背部膀胱經(肝俞、脾俞、腎俞)、足部腎經(太溪)、足部肝經(太衝)進行針刺治療,改善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的症狀和情緒障礙,提升腦部發育。

過動症及妥瑞氏症的孩子,應少食寒涼、油炸、燥熱、油膩厚味、精製糖類之食品,以免損傷脾胃。 少喝咖啡、巧克力、茶、汽水等含咖啡因、會致神經興奮之食物或飲品。 切勿隨意服食滋補的藥物、健康食品或食物,以免火上加油。 

要多運動,多晒太陽,接觸大自然,可協助抒發體內蓄積的陽氣,切勿因怕被側目而足不出戶。 飲食宜天然食物,多食含蛋白質食物、豬肝、蛋、堅果類食物。 保持睡眠充足,穩定情緒,不要過度勞累,避免精神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