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你一口我一口 當心幽門桿菌感染

感染幽門感菌,同住家人染菌機率高!夫妻一方有染菌,另一半感染的機率可能50%以上。(123RF)
感染幽門感菌,同住家人染菌機率高!夫妻一方有染菌,另一半感染的機率可能50%以上。(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目前已知幽門桿菌是多種上消化道疾病發生的共同致病因,世界超過50%人口帶原幽門桿菌。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幽門桿菌存在於環境的土壤及水中,人體除了胃黏膜外、口水、糞便、牙菌斑也可以發現菌種的蹤跡。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口經口或糞經口傳染,食用被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

他說,感染幽門感菌,同住家人染菌機率高!夫妻一方有染菌,另一半感染的機率可能50%以上。雙親中其中一人染菌,小孩感染率約25%,雙親皆染菌,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小孩可能有一半以上機會感染。

40多歲女性因時常上腹劇痛接受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桿菌感染、胃炎及胃潰瘍,經治療痊癒後,發現15歲兒子經常胃痛,雖然吃胃藥會好轉,可是停藥後又復發,接受醫師建議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桿菌感染、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現正治療中。

邱展賢表示,在台灣10歲以下的孩童感染率約為20%;20歲以下的青少年感染率約為40%;而年齡在30歲左右者,其感染率則高達50%;40歲以上則超過75%。幽門桿菌與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等疾病有關。據統計,幽門桿菌感染約有80%的病人沒有症狀,10到15%會產生消化性潰瘍,約1~2%產生胃癌。

他強調,日常生活中注意環境衛生及飲食安全,公筷母匙,勿以口中食物餵食幼兒,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如廁後洗手,減低感染幽門桿菌的機會,倘家中有人感染且出現胃部不適時,應考慮接受幽門桿菌檢測,並視病況接受滅菌。由於幽門桿菌已被定義為致癌因子,滅菌之後仍要定期追蹤胃部健康,以利早期發現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