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體恤焦慮親友 慈行善語來相伴

幫助親友度過生活中艱難時刻的最好辦法就是提醒他們:真正的他們是誰。(fotolia)
幫助親友度過生活中艱難時刻的最好辦法就是提醒他們:真正的他們是誰。(fotolia)

文/張小清
人在焦慮的情緒中,心理會承受巨大壓力,當為焦慮所苦的人知道這正影響人際關係,心理壓力就會更重。如果這個焦慮者是你很關心的人,別忘記,他們正在經歷的已經夠他們受了,要他們再為親友著想而表現得一切正常,會給他們以額外的壓力。作為親友,我們有很多辦法幫助他們度過生活中的艱難時刻。

1. 接受

首先,別做酒肉朋友。如果你真的在乎一個人,你會與他們同甘苦共患難。這對你可能很難,但幫助朋友走過焦慮的階段,表明你是個真朋友,不會讓對方一個人面對問題。接受他們的焦慮。你的朋友生病了,當他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能在那裡,這很重要。

2. 理解

焦慮往往帶來持久的痛苦,「振作起來」並不是那麼簡單。所以不要覺得他們可以很容易地「挺過來」。如果他們具有這個力量,他們會的。

3. 別放大問題

弄清友人的焦慮,但不要讓大家來注意它以加重問題。在制定活動計劃時,選擇相對平靜、不太刺激的。不要說這樣的話:「好吧,我想問你是否想去看演唱會,但我知道你不喜歡人群。」顯然,這只會讓你的朋友覺得,他/她在阻礙你做你想做的事情,且你這樣做是出於對他的同情。考慮到友人的狀態,但談話中不要放大問題。

4. 動起來

儘可能讓親友走出家門。無論是健步、做運動,還是僅僅花些時間在戶外,都可以大大緩解焦慮,這種焦慮會讓他/她感到每分鐘都難捱。保持活躍,使其轉移注意力,不被焦急的心情困擾。

5. 做你自己

你不需要表現得有所不同。焦慮的人可能狀態不佳,但他們也很敏感。如果你表現得與平時不同,在他們周圍小心翼翼,只會加重他們的焦慮。當心情焦慮的人希望你在身邊,那是因為你自在地做自己讓他們感到舒服。所以你只管一如既往,這會讓他們心裡踏實。

6. 有韌性

有時,身邊人為焦慮所苦也會讓你精疲力竭。這是我們有親友生病、特別是對方處於低谷時都會遇到的情況。盡你所能幫助他們,他們會感到比以往更需要你,也會真正體會到你為他們做的一切。

7. 別放在心上

你的朋友可能需要一些時間獨處,造成你們的關係有所疏遠。這是完全正常的。如果他們需要自己的空間,就給他們留下空間。不要覺得他們拋棄了你,他們可能只是不想拖累你。告訴他們,如果他們需要,你會永遠在那裡支持他們,而當他們需要你退後一點時,你也要給他們時間和空間。

8. 把焦慮和他們本人分開

焦慮的人並不是天生焦慮。他們的焦慮僅只是一時的表現,他們還是那個多年來很親近的人,儘管近期遭遇了一些變化。提醒他們自己是誰,尤其是當他們覺得真的好像找不回自己的時候。幫助親友度過生活中艱難時刻的最好辦法就是提醒他們:真正的他們是誰。

下面這10句話,可能是情緒焦慮的人最希望從親友那裡聽到的。

1. 如果你能去當然好,去不了也沒有關係。
2. 慢慢來,一點不急。
3. 你能做這件事真讓我們驕傲。
4. 我理解有些事情你控制不了。
5. 我知道你在努力克服。
6. 我能做些甚麼讓你覺得好些?
7. 你挺好的,一切都挺好的。
8. 我們出去吸點新鮮空氣吧。
9. 你一點都沒打攪我們。
10. 我們一起來把它(焦慮的事情)理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