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百病源自一個「情」四字可解(上)

──溫嬪容醫師的明慧醫道1

溫醫師新書中所記載的眾多醫案與食材醫道,不僅盡窺凡人生病之因、康復自癒之方、食療養生之法,也對靈性生命的提升與大自在之道,提供順天應時、明心見性的珍貴見解。(123RF)
溫醫師新書中所記載的眾多醫案與食材醫道,不僅盡窺凡人生病之因、康復自癒之方、食療養生之法,也對靈性生命的提升與大自在之道,提供順天應時、明心見性的珍貴見解。(123RF)

文/陳柏年
繼前三本叫好又叫座的中醫書籍出版之後,睽違一年,溫嬪容醫師的第四本新書──《明慧醫道:情理法天》已問世。融合多年來潛心視病問診、苦心孤詣深研醫理,以及修煉的心得體會,溫醫師新書中所記載的眾多醫案與食材醫道,不僅盡窺凡人生病之因、康復自癒之方、食療養生之法,也對靈性生命的提升與大自在之道,提供順天應時、明心見性的珍貴見解。

談到人生病的原因,每日門診爆量的溫嬪容醫師語重心長地說:「門診發現,來看病的患者,家庭不睦的比率占80%,夫妻不睦的又占其中的90%。」

情絲牽引眾病生

溫嬪容說:「這本書講『情理法天』,我們每個人都有感情。人會生病,一般是情感的牽引。只要是人就有情,誰都過不了情這一關。情,剪不斷,理還亂,『我』與『找』只差一撇,因為他找不到自己,影響他的身體……我們的一思一念都是情,喜歡、不喜歡,所有的作息都沉浸在情之中。」

《黃帝內經》說:「心主明,主明則下安。」又說:「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不通,形乃大傷。」人的心靈是情緒乃至身體的主宰。當人陷溺於七情六慾,迷失在各種情緒中而無法自拔時,就會百病叢生。

溫醫師解釋,人們在感情中受挫,大部分是生活太複雜、人際關係不合,導致衝突;要不然就是生活太簡單、太無聊,不會處理孤獨的感受,落得鬱鬱寡歡。由於長期處在憤怒、狂喜、憂愁、思慮、恐懼等等情緒而無法平衡,進而引起五臟不安,最終衍生疾病。她說:「所以未來21世紀的3大疾病,第1名是癌症,第2名就是憂鬱症。事實上,我們也發現精神憂鬱導致癌症的比例占九成。就是他心裡有恨,長期的恨沒有抒發,或者沒有調理好,女生最容易得乳癌或是子宮肌瘤,這個是實際的情形。不管西醫的理論怎麼說,我們看的狀況就是這樣。」

萬病由心造 心也能治萬病

溫醫師解釋,「情」這個字左邊是一個豎心旁,右邊是一個青色的青:「青,綠色就是木,對應五臟的肝。」正如心情憂鬱時,出外遊山玩水、看看青山綠水對心情有幫助;治療過程中的「情」,對病人也是特效藥。無論是親情、友情、愛情……有時候比藥的效果還好。

心情憂鬱時,出外遊山玩水、看看青山綠水對心情有幫助;治療過程中的「情」,對病人也是特效藥。(123RF)心情憂鬱時,出外遊山玩水、看看青山綠水對心情有幫助;治療過程中的「情」,對病人也是特效藥。(123RF)

溫醫師說:「所以我發現到,要看病人的病會不會快點好,就先看是誰帶他來看病,有時候看一看他們互動的狀況,就知道病因出在哪裡。有時候看診,病人講了一大串生病的理由與前因後果,層層包圍,我就說那根本就不是你的病,因為你心裡有恨,病才一直好不了……家人感情好,或是一個很甜蜜、和睦的家庭的小孩子,他的病也好得比較快。」

理好心情理病情

溫醫師舉例說,一旦憤怒,最先受到傷害的就是肝經脈絡,肝經鬱結影響眼睛狀況,繼而就是腸胃拉警報,食慾不振或是胃腸不適,然後影響大、小便,如便祕、拉肚子,尿很急但是排不出來……她說:「情是很傷人的。」

憤怒,最先受到傷害的就是肝經脈絡,肝經鬱結影響眼睛狀況,繼而就是腸胃拉警報,食慾不振或是胃腸不適……她說:「情是很傷人的。」(Fotolia)憤怒,最先受到傷害的就是肝經脈絡,肝經鬱結影響眼睛狀況,繼而就是腸胃拉警報,食慾不振或是胃腸不適……她說:「情是很傷人的。」(Fotolia)

由於情緒混亂是自己找不到身心安頓處,倘若能夠把一個人的心結調解、疏通之後,這個人就會豁然開朗,疾病也會不藥而癒。溫醫師新書的醫案中就記載一位貴婦不需工作,卻因為婆媳問題長年慍怒,導致難治的眼疾。聽了溫醫師一席話之後似有所悟,眼疾也立即有起色。她說:「所以有一些病人,我就是聽一聽他的心情,理一理他的心思,他的病就好了一半。不是我幫他治好,是他找到自己,那個理順了,通情達理、入情入理之後,理得就會心安。」

所以有一些病人,我就是聽一聽他的心情,理一理他的心思,他的病就好了一半。(123RF)所以有一些病人,我就是聽一聽他的心情,理一理他的心思,他的病就好了一半。(123RF)

溫醫師謙虛地說,病是病人自己治好的,人體本來有自我修復機制,中醫治療就是調病人自己的修復機制:「你本來就有那個能力,我並不需要額外多做什麼,你只是哪條線路沒有連好,或是鬆緊帶鬆了,我幫你調一下。你恢復了以後自己就會治療你自己,通常我們調回來以後他就好了。是病人自己治好自己。」

什麼叫「自己治好自己」?

她進一步解釋:「把這個責任、這個病讓病人自己去承擔。我會告訴他,你生這個病,你自己要負責,不能都叫醫生負責,所以我都會給他們功課,譬如每天要按什麼穴位、幾點睡覺、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做什麼運動……這都是治療的方法。所以通常心情梳理好,病就好一半,再來治你的病。」

倘若能夠把一個人的心結調解、疏通之後,這個人就會豁然開朗,疾病也會不藥而癒。(Fotolia)倘若能夠把一個人的心結調解、疏通之後,這個人就會豁然開朗,疾病也會不藥而癒。(Fotolia)

溫醫師說,雖然有一些外傷的狀況並非情緒導致,但是心情好的話,外傷也會好得快,甚至連傳染病也不例外。因為疾病也會「欺弱畏強」,看一個人精神垮了就會欺負他。譬如傳染感冒,為什麼辦公室裡就傳染給他,不傳給別人呢?或者一桌人吃飯,為什麼沒有人瀉肚子,只有他瀉肚子呢?一定是因為病人有漏、有空隙,病菌趁隙而入。而一個樂觀平和、心理強健的人,就不容易被感染,即使不慎遭到外傷,也會很快痊癒。(觀看下集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