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推崇雷根六項承諾 蔡英文:穩固台美基礎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14日參訪雷根圖書館,在柏林圍牆遺跡前發表談話。(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14日參訪雷根圖書館,在柏林圍牆遺跡前發表談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近日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過境美國洛杉磯時參觀雷根總統圖書館,並在圖書館裡展示柏林圍牆的紀念殘壁前發表演講。蔡總統引述已故美國總統雷根生前談話表示:任何事情都可以談,唯獨自由跟未來不能妥協。

總統蔡英文12日起展開為期9天的「同慶之旅」,除了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之外,去程會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則過境休士頓。由於過去在台美默契下,總統過境美國皆十分低調,此次《台灣旅行法》通過後,解除相關限制,是中華民國總統過境美國的一大突破。

蔡總統進入雷根圖書館後,選在館內有重要象徵意義的柏林圍牆殘壁前發表談話,她表示,台美關係在這幾十年裡能穩定和穩固,雷根總統主張的「六項承諾」是不可磨滅的,至今仍是美國對台政策的重要基礎,也奠定美國與台灣關係非常重要的一項承諾。

蔡總統也引述雷根的名言說,「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與我們的未來不可以被妥協」,這值得大家深刻省思,相信這也是台灣人此時此刻的心情。

她表示,自由民主確實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價值,台灣也信守承諾,在國家利益與自由民主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進區域穩定與區域和平。

演說結束後,蔡英文也參觀館內陳列雷根總統任內的多件紀念物品。蔡英文將於台灣時間14 日離開美國,前往巴拉圭參加巴國總統就職典禮,並訪問貝里斯,預計18日再過境休士頓後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