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巴關係2.0 成我前進南美基地

總統蔡英文(中間前左)出訪友邦,14日搭專機抵達巴拉圭亞松森市,當地時間下午到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中間前右)宅邸雙邊會談 。(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間前左)出訪友邦,14日搭專機抵達巴拉圭亞松森市,當地時間下午到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中間前右)宅邸雙邊會談 。(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與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雙邊會談,雙方同意以投資、基礎建設、雙邊貿易,做為未來雙邊關係新模式3大主軸;阿布鐸希望台灣可以把巴拉圭當成領土的延伸,讓台製造業將巴拉圭當成前進南美洲的基地,建立起在經貿方面的合作關係。阿布鐸並接受蔡英文邀請,10月訪台參加國慶。

蔡英文與阿布鐸期盼共同攜手,將台巴61年的傳統友好邦誼,升級為2.0版,雙方將續朝著3大主軸,再深入探討並且研訂具體、可行、有益巴拉圭國家與人民的互惠互利合作計畫。蔡英文與阿布鐸期盼共同攜手,將台巴61年的傳統友好邦誼,升級為2.0版,雙方將續朝著3大主軸,再深入探討並且研訂具體、可行、有益巴拉圭國家與人民的互惠互利合作計畫。(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同慶之旅」於當地時間8月14日下午(台北時間15日上午)會見阿布鐸,晚間並與前來參加阿布鐸就職典禮的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進行晚餐會談。

台巴關係 升級2.0版

雙方會晤約一小時,會後阿布鐸與蔡英文在2國媒體前握手合影,2人笑容滿面;阿布鐸送蔡英文上車,並行貼面禮向她道別。

駐巴拉圭大使周麟以及阿布鐸的外交顧問沙基業(Hugo Saguier)會後向媒體轉述會面情況。周麟提到,蔡總統與阿布鐸期盼共同攜手,將台巴61年的傳統友好邦誼,升級為2.0版,雙方將持續朝3大主軸,再深入探討,並且研訂具體、可行、有益巴拉圭國家與人民的互惠互利合作計畫。

雙方同意在3大主軸架構下,就教育、科技、公共衛生、醫療等領域,鼓勵台灣企業到巴拉圭投資有助巴國民生及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方案,以及強化台巴經濟合作協定的成效等等相關領域,強化雙方合作關係。

蔡英文「同慶之旅」會見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蔡英文「同慶之旅」會見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總統府提供)

國家安全會議副祕書長蔡明彥也轉述兩場會面情形。蔡明諺說,在投資人才及教育方面的合作。阿布鐸相當重視台灣的發展經驗,特別是人才與教育的投資。他上任後,將持續推動「台巴科技大學」的合作計畫,並持續深化兩國教育合作關係。

第二部分,是在公衛醫療及健保制度上,阿布鐸提到,他在競選過程中,特別把公衛體系的提升當成他主要的政見之一,因此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引進台灣衛生醫療,以及健保制度的經驗。

成立三家國家級投資公司

第三部分,則是兩國的經濟合作關係。阿布鐸向蔡英文說明,巴拉圭在過去15年期間,經濟成長率每年均達到4%以上,有良好的經濟與投資環境,他希望台灣可以把巴拉圭當成領土的延伸,讓台灣的製造業可以把巴拉圭當成前進南美洲的基地,讓兩國能夠建立在經貿投資策略方面的合作關係。

蔡明諺提到,蔡總統表示,台灣將會成立三家國家級的投資公司,整合我國相關技術與資金,分別針對工業發展、農業發展,以及海外基礎建設投資開發,提供友邦必要的技術援助,以及配合我們ODA(也就是政府開發援助計畫),提供友邦低利的資金,從事必要的相關基礎設施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