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不完美的現實

在不完美的現實裏,孩子們依然有孩子們的幸福。也許這也是我們該學的吧,學會讓眼睛越過不完美去尋找快樂……。(Fotolia)
在不完美的現實裏,孩子們依然有孩子們的幸福。也許這也是我們該學的吧,學會讓眼睛越過不完美去尋找快樂……。(Fotolia)

文/青松
今天,帶孩子們去參觀海邊一處兒童節目的拍攝基地。那個節目很受歡迎,能去拍攝基地親眼看看,我們都很興奮。

到停車場把車停好,我們就匆匆購票入內。電視螢幕上反反覆覆出現的那一幕,就在我們眼前。古香古色的城堡,有電視上的影子,但是又好像不太一樣。我看到房頂上的瓦片有壞的,心想,也許是海邊風大,他們還沒顧上整修吧。

電視上那如夢似幻的美景,在現實中卻並不如此。拍攝基地建造起來已經有些年頭,越往裡走,看到的破敗景象越多。路面上的鵝卵石多處缺損,花壇上的大理石好多斷裂,各種卡通人物的雕塑表面都起皮、脫落……

本來以為會是夢境之旅,沒想到只見「斷壁殘垣」似的蕭條。看著這些,我抱怨一句,真不知道電視節目是怎麼錄製成那麼漂亮的樣子。先生回說,在電視上播放出來的影片肯定是經過調整美化的。

的確,這樣的景象,若不美化,怎麼拿出來給觀眾看啊。現實終究是不完美的,哪怕在電視上是那樣無可挑剔的美麗,實際上也是處處殘損破敗。

孩子們自然沒這些感慨,看到了在電視上已經見過的景物,他們很開心。拍攝基地裏設有兒童樂園,孩子們去走迷宮、玩滑梯、坐旋轉木馬、鑽隧道,玩得很歡。在不完美的現實裡,孩子們依然有孩子們的幸福。也許這也是我們該學的吧,學會讓眼睛越過不完美去尋找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