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整頓洩密 川普撤銷前CIA局長安全許可

布瑞南(前)2017年5月出席通俄門調查聽證會。(SAUL LOEB / AFP)
布瑞南(前)2017年5月出席通俄門調查聽證會。(SAUL LOEB / AFP)

【記者高杉/編譯】白宮週三(8月15日)宣布,總統川普撤銷了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的安全許可。這是川普政府對歐巴馬時代一些高階情報及執法官員進行審查後,所做出的第一個撤銷決定。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週三在記者會開始時,代表川普宣讀了一份聲明,說布瑞南「有一段歷史讓他的可信度受到置疑」。

聲明還表示,布瑞南一直在利用安全權限「瘋狂發火」,對川普政府不斷指責。

桑德斯說:「總統有憲法賦予的責任來保護機密訊息,以及決定誰有權利獲取這些機密訊息,而他在做的正是在履行這一責任。」

上個月,白宮曾對外表示,他們還在調查其他歐巴馬時代安全官員的安全許可問題,包括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前FBI副局長麥凱比(Andrew McCabe)、前國家情報局局長克萊佩(James Clapper)、前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和前CIA局長海登(Michael Hayden)。

桑德斯週三又在名單上增加司法部官員奧爾(Bruce Ohr)、前FBI專員史卓克(Peter Strzok,已在上週被解僱)和前FBI法律總顧問佩吉(Lisa Page)等。

通常,美國國家安全部門的高層官員在卸任之後,仍會保有接觸機密的安全許可,以便他們提供繼任者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