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受刑人的內心世界】球賽

天下事一個人是做不來的,必須由很多人同時推動,很多腳力同步邁進,才能成就天下事。(Fotolia)
天下事一個人是做不來的,必須由很多人同時推動,很多腳力同步邁進,才能成就天下事。(Fotolia)

文/花蓮監獄392號受刑人
人生宛如一場場的球賽,依個人的喜好,棒球的競技場上,是我個人的興趣及至愛。因為熱衷棒球之縁由,諸如棒球大聯盟,世界經典賽或者其他職業性之比賽,無一不為閒暇休閒節目之所然。

依棒球此項運動,雖屬團體性之運動,然而站上投手丘上之投手,卻是球賽主宰勝負至要之一員。每一顆投出來的球,關鍵著賽事勝負的所在。宛如在我們的生活中,所要面對任何事物的挑戰,該投何種球,做什麼抉擇、所面對是那位打擊者,面對何事,皆取決於投手一念之間。雖一場球賽的勝敗結果,對投手、對球賽固然重要。然而人生卻是一場又一場的挑戰,不單只靠投手,仍須防守隊員的協防、守備,才能成就一場精彩的賽事,因為在球場上,亦或社會上皆是如此。

若將我們的人生視為是一場球賽,而自己則為投手丘上的投手,在投出每一球的當下,如何去面對打擊者,投好、投壞或三振打者,都是經驗的累積及一念之間,對的抉擇或錯的球種,均是讓比賽的結果,有著極大的影響。

以自己的人生與一場球賽的結果來論斷,實為一敗戰投手,自無言諭,致淪落此境。但再好的投手仍無法投出顆顆的好球,在人生的低潮時,修正錯誤的思維,在意氣風發時,不驕不自滿。終有一天成為無所懼之人生投手。同時,也須明白,天下事一個人是做不來的,必須由很多人同時推動,很多腳力同步邁進,才能成就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