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牙醫總額支付20周年 全聯會盼民眾從「齒」幸福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健保總額支付20周年活動。(記者王志清/攝影)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健保總額支付20周年活動。(記者王志清/攝影)

【記者王志清/台北報導】國民牙齒健康嗎?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活動,邀請政府、學界共同回顧公會實施健保總額20年來,推動口腔保健,全面提升國民口腔健康的成效。 

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表示,「80/20,80歲有20顆自然牙齒」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理想目標;目前台灣距離這個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台灣民眾牙齒健康情形,逐年都有改善;92-94年度,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平均有14.35顆牙齒,104-105年度則提升到18.61顆。 

謝尚廷同時說明,「每半年檢查一次牙齒」在台灣推動幾年來,也頗見成效,目前的比例約為50%,與其它國家相較,比例並不低,「如能提高到7至8成,就更理想」。

「以牙周病治療而言,追蹤是非常重要的」,常務理事江錫仁醫師強調,有些牙周病患可能當時治好了,但因為缺乏定期追蹤,可能就容易讓病情復發。 

常務理事許世明介紹,除了致力提升國民口腔健康,牙醫師全聯會也關心對特殊醫療及偏遠地區民眾的醫療資源,自91年公會實施改善方案以來,已經減少37個無牙醫鄉,全國各鄉鎮除金門縣金寧鄉外,均已提供牙醫醫療服務(包含巡迴醫療服務)。 

謝尚廷認為,「健保總額」對牙醫師全聯會有很深的意義,1995年全民健保辦,全聯會目睹醫療支出快速成長,醫療品質如何確保成為最大的隱憂,全聯會借鏡歐美經驗,研擬出「總額支付制度」,1998年7月率先事辦,隨後各醫療公會陸續響應,讓健保隱憂得以迎刄而解。 

新聞小辭典總額支付制度

目前台灣實施牙醫門診總額、中醫門診總額、西醫基層總額、醫院總額(門診分區,住診不分區),支付者與醫療供給者,就特定範圍的醫療服務預先協商,訂定未來一年內健保預算總額,用以支付各部門在該期間內所提供的醫療服務費用總支出。(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