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譴責當局背叛 薩議長:應向台灣人民道歉

薩國國會議長吉哈諾(Norman Quijano)譴責薩國當局與台灣斷交是背叛行為,應該向台灣人民道歉。(薩國國會議長吉哈諾推特截圖)
薩國國會議長吉哈諾(Norman Quijano)譴責薩國當局與台灣斷交是背叛行為,應該向台灣人民道歉。(薩國國會議長吉哈諾推特截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薩爾瓦多21日與台灣斷交,並同時與中國建立邦交,對此,薩爾瓦多國會議長吉哈諾(Norman Quijano)譴責薩國執政黨的作為是背叛行為,他說「台灣非常支持薩國,斷交讓他感到遺憾,這是對友好國家的背叛行為」,他將在國會尋求發表民主力量的聲明,並因政府這項可怕決定,向台灣人民道歉;此外,薩爾瓦多市長埃內斯托(Ernesto Muyshondt)也批評「與民主國家斷交,與另一個獨裁政權建交」這樣的決定很糟糕。

薩爾瓦多總統薩爾瓦多.桑切斯.塞倫(Salvador Sánchez Cerén)在21日早上宣布薩國與台灣斷交,並同時與中國建交。其社網路社群發布後,引發西語系民眾不滿並質疑,這是中國與薩國執政者的選舉獻金所達成的黑交易;更有網友憂心「在美國壓制中共的局勢下,薩國與中國建交,恐將引起美國報復」。

對於薩國執政黨選擇與台灣斷交,埃內斯托在推特指出,薩國執政黨馬蒂黨(FMLN)總統薩爾瓦多.桑切斯.塞倫(Salvador Sánchez Cerén)與台灣斷交是糟糕決定,他更批評,FMLN支持凶殘的獨裁政權,與民主國家斷交,與另一個獨裁政權建交,是執政黨一個糟糕的決定,政府竟為一黨之利而做此可恥與可怕決定,執政黨不能代表薩爾瓦多大眾的利益。

薩國國會議長吉哈諾(Norman Quijano)譴責薩國當局與台灣斷交是背叛行為,應該向台灣人民道歉。薩國國會議長吉哈諾(Norman Quijano)譴責薩國當局與台灣斷交是背叛行為,應該向台灣人民道歉。(薩國國會議長吉哈諾(Norman Quijano)推特截圖)

吉哈諾則表示,台薩斷交對國際社會產生強力影響,美國大使已經警告,這將對薩國主要貿易夥伴產生影響,「台灣非常支持薩國,斷交讓他感到遺憾,這是對友好國家的背叛行為」,遺憾的是,薩爾瓦多作為仍然在遠離民主國際社會。

吉哈諾譴責,桑切斯做法不得人心,將導致嚴重後果。他將在國會尋求發表民主力量的聲明,表達反對政府這項決定,並因這可怕的作為,向台灣人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