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大學跨系合作 Green Tech創意賽獲獎

業師輔導點點塑團隊左起洪以柔、邱申富、劉庭瑄。(中原大學提供)
業師輔導點點塑團隊左起洪以柔、邱申富、劉庭瑄。(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跨人文、工程與商管不同學院的師生,可以擦出怎樣的火花?中原大學應外系、機械系、國貿系3位學生,透過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江政傑專業指導,師生團隊在2018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國際組」中,成為唯一獲獎的台灣團隊。中原師生跨域合作,展現新創意與新熱情。

三人去參加「廈門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三人去參加「廈門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原大學提供)

2008年起,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著眼於全球能源耗竭、地球暖化及人類永續的問題,以「Green Tech」為競賽主題,首開國內大專校院師生節能減碳的科研風氣。今年度邀請海內、外共26所大學、200多位師生,以綠能為主題發表作品競賽。參與國際賽決賽的20組國際隊伍中,中原大學以近期熱門的海洋生態殺手塑料微粒為主題的「海洋塑料清潔」獲得銅獎,也是唯一獲獎的台灣隊伍。

「我們是3位大學生,致力想解決塑膠微粒的問題,希望藉由您的力量和我們一起將海裡4兆顆危險粒子,從海洋裡打撈起。」這也是獲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新創之星的育成公司「Micro PC點點塑」,在官方網站對世界的呼喊,希望將使命感用行動影響更多人。

現職Micro PC點點塑執行長的洪以柔說,「做對的事情,就是用心去投入!」具有應用外語專業的洪以柔思考,投入一個新的領域就要學得更多,因此,大學時期的她也跨域修讀國貿和設計,進一步了解機械和環境工程領域。團隊成員的跨域差異,「換位思考」幫助她在不同領域的考量更周延,也帶著團隊從獲獎到商品化創業之路。

中原機械工程系應屆畢業生邱申富,將實作、修改、調整運用在商品化的參賽作品上。透過實作過程和解決問題的訓練,期待團隊作品的商品化能帶給環境實質性的貢獻;就讀國貿系的劉庭瑄也是參賽成員之一,除了修讀國貿專業,還多修習校內跨領域學程、就業學程、加值開創學程等,儲存更多能力。

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系特聘教授陳夏宗表示,多年來長期投入研究深耕射出成型科技,以珍惜資源、愛護環境和永續發展為前提,致力於以綠色製造科技為己任。對於中原師生再次榮獲東元獎綠能創意競賽,該團隊更已獲得廠商青睞,研究成果商品化,實際運用在公部門的計畫施作上,證明中原全人教育可培育傑出人才,同時能運用科技為人類和地球貢獻更多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