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非洲豬瘟肆虐中國 不排除有新疫情

非洲豬瘟正在中國大陸蔓延,引發人們擔憂。中共農業農村部稱,「不排除繼續出現新發疫情的可能。」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非洲豬瘟正在中國大陸蔓延,引發人們擔憂。中共農業農村部稱,「不排除繼續出現新發疫情的可能。」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洪寧/綜合報導】8月29日上午,中共農業農村部官網發布「畜牧獸醫局負責人答記者問」表示,今年8月以來,遼寧、河南、江蘇、浙江4省,先後發生非洲豬瘟疫情。這是非洲豬瘟首次傳入中國大陸,「不排除繼續出現新發疫情的可能」。

此前,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警告,中國大陸爆發的致命的非洲豬瘟病毒可能隨時會擴散到亞洲其他國家:「中國爆發的疫情橫跨多種地理環境,讓人擔憂疾病將跨越國界,散播至大量交易和消費豬肉產品的東南亞或朝鮮半島鄰國。」

韓遊客攜中餐回國 食物出現豬瘟病毒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8月27日下午,韓國國務調查室室長洪南基在首爾舉行的非洲豬瘟疫應對次官會議上表示,從中國返韓的遊客帶回的畜產品的病毒檢查結果顯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雖然基因類型進一步確認還需要些時間,但結果會很快出來。

洪南基表示,非洲豬瘟正在中國擴散,病毒流入韓國的可能性很大,早期隔離非常重要,需要進一步在國境疫檢和國內加強隔離防疫措施。

韓國另一家媒體《韓國時報》報導,兩名韓國人是8月到瀋陽旅遊後回國的,所帶回韓國的違禁品是一個豬血腸和一包豬肉水餃,二人主動向機場檢疫官員通報。而瀋陽於8月3日爆發了中國首例非洲豬疫情。

報導指,自4月以來,韓國一直高度關注非洲豬瘟病毒,對來自中國的航班部署檢疫犬,加強檢查措施。

目前,非洲豬瘟已由中國北方城市一路南下到河南鄭州(來自黑龍江生豬)、江蘇連雲港,以及浙江溫州。在東北4個省分,涉及4.3億隻豬的危機處境。

據澎湃新聞上週報導,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已引發中國民眾恐慌。有民眾表示不敢吃豬肉。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的江蘇連雲港農貿市場中的豬肉賣不出去,大批攤販和批發商關門歇業。

新聞資料顯示,中國是豬肉消費大國,消耗了全世界五成以上的豬肉,全國的肉類消費中,豬肉占比達到六成以上,而非洲豬瘟目前並沒有特效藥物,且病毒傳播、發病非常快速,一旦豬隻感染,除了撲殺之外別無他法。如果疫情失控,養豬業可能毀於一旦。江蘇連雲港一名豬農表示,大家都很恐慌,但豬農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