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陸戰隊將駐守AIT 強化美台軍事聯繫

據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將比照世界各地美國官方機構的配置,派海軍陸戰隊駐守美國在台協會(AIT)。圖為AIT內湖新館。(記者陳柏州/攝影)
據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將比照世界各地美國官方機構的配置,派海軍陸戰隊駐守美國在台協會(AIT)。圖為AIT內湖新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未來將駐守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據香港英文報《南華早報》30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不具名官員周二證實,美國政府將派出由陸戰隊員組成的護衛小組駐守AIT,擔綱安全警衛。美國政府這項前所未見的措施,將強化美方對台灣的軍事聯繫。

報導指出,依照慣例,美國會在全球各地的美國大使館、領事館或其他官方政府建築派駐海軍陸戰隊隊員。這次美國軍陸戰隊來到台灣,將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的第一次。

美國國務院不具名官員29日向《南華早報》證實,派駐到AIT的少數美國人員加上多數當地雇員,將與地方當局合作,一同為這棟新的辦公大樓提供安全警衛。

報導指出,無論美、中沿台灣海峽頻頻展示海軍實力、美國與中國正因貿易衝突展開談判,美國川普政府這次派陸戰隊員駐台,正是美方表明對台灣關係穩固的最新一例。

《南華早報》亦引用中媒報導指出,中方對此相當不滿,中國外交部曾要求美國「謹慎行事」,官媒社評則批評這是違反一中政策,侵入中國領土。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專案」(China Power Project)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關於AIT新館的安全保障,多年前就決定了,只不過是由川普政府再加以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