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國圖南館競圖揭曉 九典小鎮大圖奪冠

國圖南館競圖,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小鎮大圖」的理念,獲得全數評選委員青睞。(國圖提供)
國圖南館競圖,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小鎮大圖」的理念,獲得全數評選委員青睞。(國圖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競圖結果30日揭曉,由曾經設計北投圖書館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小鎮大圖」的理念,獲得全數評選委員青睞。未來將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可感城市實驗室主持人,同時在義大利合夥主持國際設計和創新工作室的Carlo Ratti合作,打造國圖首座分館及國家聯合典藏中心。

國圖南館落腳台南新營,將投注總經費43億元建造。國圖指出,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理念,包括將建立台灣首座循環圖書館,保留基地90%的樹,與現有資源整合,以現有阿勃勒大道與小鎮相接,並建置太陽能天棚,期許在新營建立鑽石級建築圖書館。

評選委員至國圖南部分館新營基地現場勘查。評選委員至國圖南館新營基地現場勘查。(國圖提供)

建築師團隊也期許將過往圖書館的「大盒子」翻轉為許多的「小盒子」,以基地南北為軸線,讓民眾穿越經過時即可感知學習,成為生活的博物館,沿著生活大街、可經過戶外小書屋、圖書博物館、典藏中心、書咖啡、小鎮戲院(演講廳)等。在與曾被Fast Company評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設計師」的Carlo Ratti合作上,將邀請他發揮創意專業,讓圖書館讀者在利用圖書館時可有更多的感知體驗。

評選委員熱烈討論國圖南部分館首獎作品模型。評選委員熱烈討論國圖南館首獎作品模型。(國圖提供)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競圖評選委員除關心國家圖書館實際需,也關心建築及景觀是否符合在地民眾需求、防洪防震及節能減碳等設計,希望能在2021年順利啟用。

國圖館長曾淑賢宣布國圖南館競圖結果。國圖館長曾淑賢宣布國圖南館競圖結果。(國圖提供)

競圖第1名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將取得優先議約權,第2名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可獲得競圖獎勵金250萬元,第3名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則可獲得150萬元,第4名及第5名分別為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與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則獲得競圖獎勵金75萬元。

此外,5家優勝廠商建築模型及相關圖件,9月4日至11日將在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辦理競圖成果展,接著9月14日至21日於國家圖書館展出。並於9月14日在國家圖書館辦理「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委託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競圖頒獎及簽約典禮」,將頒發前5名優勝廠商的獎狀(牌)及競圖獎勵金,同時與第1優勝廠商進行簽約儀式及交換約本,並進行競圖成果展(台北場)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