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人遭河馬攻擊 牽出中資破壞非洲生態

肯亞當局不顧法院禁令,同意興建穿越奈洛比國家公園的鐵路,引發民眾抗議。圖為2018年3月1日的抗議活動。(TONY KARUMBA/AFP/Getty Images)
肯亞當局不顧法院禁令,同意興建穿越奈洛比國家公園的鐵路,引發民眾抗議。圖為2018年3月1日的抗議活動。(TONY KARUMBA/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日前台灣遊客在肯亞受到河馬攻擊,陰差陽錯引爆當地民眾對中國人的憤怒,反映出中共主導的投資在肯亞及其他非洲國家造成自然環境破壞、官場賄賂貪腐、搶奪當地就業機會的深層問題。

《華盛頓郵報》報導,8月13日有兩人在肯亞奈瓦沙湖(Lake Naivasha)遭河馬攻擊致死,一位是當地漁民;幾個小時後來自台灣、66歲的張姓遊客亦傷重身亡。

當地政府剛開始誤把台灣遊客當成了大陸遊客,不僅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遺憾」,還迅速出擊,把「殺人河馬」擊斃;而對當地人被咬死卻漠不關心、不聞不問。

《華郵》分析,奈瓦沙湖邊河馬咬人的慘劇,也不能完全怪罪於河馬,其背後有很多因素。

奈瓦沙湖邊過去是河馬棲地,但是由於中資企業過度開發,現在湖邊也蓋滿了房子。為了尋找食物,飢餓的河馬被迫接近人類活動的農場或飯店,成為當地人的威脅。最近暴雨使情況雪上加霜,湖水上升沖走河馬吃的植物,河馬於是移往人類活動區域。

當地人說:「襲擊遊客的河馬正在飯店附近的牧場覓食,我們看到人與野生動植物衝突增加,這主要是(企業)破壞河岸土地造成的。」

喀麥隆要求重視環境

中共9月3、4日在北京邀請數十個非洲國家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在8月31日的記者會上,喀麥隆媒體質疑中方投資對環境的破壞。

美國之音報導,唯一獲得提問機會的國際媒體、來自喀麥隆的記者呼籲,開發單位應嚴肅對待非洲環境遭到破壞及中資公司多僱用中國工人的問題。

《喀麥隆論壇報》記者克里斯托弗對美國之音說,以中資承包商參與的Bamenda-Mamfe公路建設為例,大片森林被砍伐,「土地被用於耕種或者建造住宅,生態系統被破壞,所以社區總是在抱怨。」克里斯托弗認為,開發單位應予以補償,但補償也彌補不了環境破壞所造成的損失。

克里斯托弗還表示:「據我了解,我還沒有見到哪個社區得到了補償。有時候他們說這些社區會得到補償,但是他們沒有。這些社區只有起來反抗或者抗議,然後政府就會干預。」

外媒:河馬事件引爆反中情緖

上述問題並非個案,此前媒體便經常報導,中共全然不顧環境保護措施,在非洲國家肆意開發、汙染水源、砍伐森林,同時賄賂當地政府,並搶占了當地人的就業機會,引發當地人的憤怒。

《華郵》報導,河馬事件導致肯亞和整個非洲大陸反對中共的情緒上升,因為當地人不滿中共「經濟入侵」和當地政府對中共的逢迎已久。

據《國際商業時報》報導,中共在35個非洲國家擁有基礎設施計畫,其中包括肯亞一條約32億美元、連接港口蒙巴薩(Mombasa)和首都奈洛比的鐵路。

據《泰晤士報》報導,2016年200名肯亞年輕人襲擊了中國工人,造成14人受傷。幾週前300名肯亞年輕人在CRBC Duka Moja交易中心抗議。他們的不滿是:為什麼要進口廉價的中國工人,而不給當地人提供工作?

美國網路雜誌「石英」報導,今年6月上旬,數十名活動人士在奈洛比舉行反煤炭燃料集會,抗議中肯合資在旅遊勝地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文化遺址興建燃煤發電廠。報導說,中共在中國建設可再生能源的發電廠,卻在海外建設了數百座燃煤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