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颱燕子襲日 重創京阪旅遊

強颱燕子4日侵襲日本,關西機場跑道大淹水,機場被迫關閉。(AFP)
強颱燕子4日侵襲日本,關西機場跑道大淹水,機場被迫關閉。(AFP)

【記者黃捷瑄、張原彰/綜合報導】強颱「燕子」襲擊關西,造成當地25年來最重大災情。截至週三(9月5日)死亡人數增至11名,並且有數百人受傷,逾160萬戶停電。京都、奈良、滋賀等地的知名景點及古蹟也有程度不一的毀損。

颱風燕子週二中午挾帶最大風勢每小時216公里的狂風及暴雨直撲西日本,強大陣風吹翻屋頂及車輛。大阪灣一艘重達2,591噸的油輪撞斷關西國際機場唯一的對外聯絡橋梁,造成1條車道中斷。

油輪上11名船員全數獲救,沒有人受傷。油輪週三上午已拖離聯絡橋。

暴潮及豪雨造成關西機場部分跑道及地下室淹水,週二162架次班機停飛,約3千名旅客受困機場。週三上午,機場方面安排渡輪,將滯留的旅客載往兵庫縣神戶機場。

經過一天的折騰,一名男性旅客說:「我很累,但很高興安全回來。」

一名女性遊客說:「那是一段艱難的時間。因為沒有資訊、沒有電、沒有食物,我感到很焦慮。」

關西機場持續關閉

關西機場週三全日繼續關閉,超過160個航班取消。由於機場設備受損嚴重,不知何時能重新開放。

華航、長榮、虎航、國泰等航空公司已宣布,取消6日往大阪的班機。航空公司提醒旅客搭機前先向航空公司確認航班。

知名寺廟神社受重創

燕子是25年來襲擊日本的最強烈颱風,造成大面積災害,包括京都車站天花板突然崩落、逾160萬戶停電,大阪有2千座紅綠燈損壞。

中央社報導,世界文化遺產西本願寺的阿彌陀堂門檜皮屋頂損壞,二條城屋頂上的金屬裝飾掉落,國寶二之丸御殿也有多處受損,賞櫻勝地平野神社拜殿倒塌、無數株櫻樹倒塌。

此外,嵐山渡月橋、鴨川、世界文化遺產仁和寺、滋賀縣彥根城等景點都傳出損失。

破紀錄暴潮釀災

NHK報導,數十名孩童受困京都的山區。暴風雨吹倒了樹木,並且使他們上學的道路中斷。救援人員正努力將他們救出。

燕子也帶來創紀錄的暴潮,在多處釀成水災。兵庫縣約有100輛車子失火,據信是海水與電池反應所引起。

風雨過後,民眾開始災後復原工作。多數新幹線子彈列車週三已恢復正常,但是一些地方列車仍有延誤。

燕子肆虐關西後持續往北移動,目前已減弱為溫帶低壓,但持續造成損失。在北海道當地的主要機場,風雨導致一牆面出現大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