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子女虐父母 年通報8千件

兒女虐待父母案件,近3年來,通報數量由每年約3千件,成長到達7、8千件。圖為示意圖。(CHRIS STOWERS/AFP/Getty Images)
兒女虐待父母案件,近3年來,通報數量由每年約3千件,成長到達7、8千件。圖為示意圖。(CHRIS STOWERS/AFP/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台灣的家庭暴力案件每年通報超過10萬件,其中親密伴侶間的暴力就高達55%。值得注意的是,兒女虐待父母案件,近3年來,通報數量由每年約3千件,成長到達7、8千件。

依據衛福部統計,每年通報的10萬件家暴案件中,有55%是親密伴侶間的暴力、13%是兒少保護、15%是直系血親被親屬虐待尊親屬、17%是其他四親等內親屬間的暴力。

子女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但隨高齡化愈來愈嚴重,也衍生出高齡長輩被疏忽、虐待、遺棄等問題。衛福部保護司長林維言說,老人保護通報案件,從過去3千多件,通報量逐年增加,已增加到7、8千件,老人家遭虐又捨不得告子女,直到近年法律明定通報責任後,通報案件才明顯增加。

她認為,通報案件增加並不是虐待事件變多,而是民眾對於虐待案件敏感度變高,讓社會中的老人虐待黑數浮出檯面。

衛福部分析,老人虐待通報成長,與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後的長期照護議題、失智症等有關,在久病無孝子效應之下,兒女與父母間的衝突日增;另一方面,啃老族因毒品、酗酒、精神疾病等問題引發虐待更是新興問題。

副總統陳建仁說,《台灣家暴防治法》上路至今屆滿20年,是亞洲最早實施的國家,近年受家庭結構改變,家庭支持力量減弱,盼建立社區里民互助解決家暴問題。

他表示,家庭暴力問題牽涉性別、文化、社會層面,根據衛福部2016年統計,全台8至74歲婦女,每4人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以精神暴力居多,其次是肢體暴力,雖然近20年來有明顯進步,但對於性別暴力意識、防治還有待進一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