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比特幣暴跌 虛擬貨幣市值蒸發1.1兆

華爾街投行高盛傳出放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的計畫,導致比特幣24小時內兩度重挫。(AFP)
華爾街投行高盛傳出放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的計畫,導致比特幣24小時內兩度重挫。(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華爾街投行高盛傳出放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計畫,導致比特幣暴跌約6%,6日開盤再跌4%,24小時內兩度重挫,來到6,400美元關卡下方;在比特幣帶動下,整體虛擬貨幣市值在1天內蒸發36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

美國財經媒體《Business Insider》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指因監管單位還可能對虛擬貨幣推出新的管制措施,於是高盛放棄近期內開設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計畫;高盛原先計畫把虛擬貨幣納入交易,主要交易比特幣期貨,若監管單位批准,甚至可能交易比特幣現貨。

高盛改為優先考慮其他項目,例如虛擬貨幣的託管服務,替基金大戶持有虛擬貨幣,並追蹤其價格變動,市面上的大型機構交易比特幣,對於有聲譽的託管服務產生需求。

該消息一出,讓比特幣馬上應聲下跌,短短10分鐘內的跌幅就超過5%;6日早盤更是連破六關,一度觸及6253.30美元低點;其他主要虛擬貨幣也隨著比特幣下跌,包括以太幣(Ether)下跌14%、EOS下跌16%、萊特幣(Litecoin)下跌11%。

除了高盛宣布放棄交易平台的消息之外,歐盟對虛擬貨幣擬採取進一步監管的消息也是造成比特幣暴跌的原因之一,來自歐盟28個成員國的財政部長將於7日至8日討論是否收緊虛擬貨幣的監管法規,而比利時智庫Bruegel準備了一份給所有財長的報告,建議歐盟需要制定虛擬貨幣的共同規則。

目前市場上對於虛擬貨幣仍有許多質疑,例如有「華爾街之狼」稱號的股票投資人貝爾福(Jordan Belfort)即警告比特幣是陷阱,恐讓投資人血本無歸;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則表示,虛擬貨幣有成本過高、缺乏約束力2大缺點,因虛擬貨幣沒有任何背書,如果投機者陷入集體懷疑,突然間擔心比特幣失去價值,那麼比特幣就將變得一文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