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躍進大未來 桃園邁向更智慧透明參與智慧城市

2018智慧城市論壇與會者合影。(桃園市府提供)
2018智慧城市論壇與會者合影。(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未來智慧城市可分為政府、民間及產業3大面向,也將結合通訊與資訊,聚焦在5G、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方向。智慧城市運用有兩大重點,第一、要讓市民和政府覺得「好用」,有助於城市治理;第二、要能夠發展成為產業,促進產業轉型,帶動5G、物聯網等產業發展。他希望透過這次論壇增進桃園、台中2個城市互動交流,汲取彼此經驗與優點,相信桃園未來會邁向更智慧、更透明、更參與的智慧城市方向。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同框,討論未來智慧城市。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同框,討論未來智慧城市。(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出席2018智慧城市論壇,分享智慧城市的經驗與想法時指出,推動智慧城市需要決心,也需要有系統理解智慧城市應用,要讓使用者習慣,透過各項智慧系統,真正幫助整座城市更加透明、提高參與、更有效率。

ICF每年評比出全球前20大、前7大智慧城市,評比過程包括書面審查及實地考察,希望各地發展智慧城市的經驗能夠進行亮點交流,指標包括寬頻、知識勞動力、數位平等、創新、永續、行銷,一般也會將透明度、互動性、參與度納入智慧城市指標。

鄭文燦說,桃園具有人口優勢,目前人口221萬人,推動各項生育及福利政策,每年出生人口數從升格前1萬7,000人增加至2萬3,000人以上。

鄭文燦也說,桃園具有產業優勢,各種產業聚落與供應鏈完整,傳統、高科技、大型企業、小型企業皆完整,工廠家數達1萬1,000家,總產值近3兆元,連續15年排名全國第一。桃園市府在104年9月發行市民卡,不到3年時間,發行張數達114萬張,且持續增加,使用非常普及。

「智慧交通」方面,鄭文燦說,候車亭、商圈、重要戶外資訊系統,皆設有WiFi熱點,讓乘車者看得到公車動態系統;在「智慧校園」方面,從校園安全、電子圍籬到學校能源管理、空污品質管理,都有相關計畫。雲端教學電子白板系統也推廣普及,約100所學校採用,目前亦配合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學習積極推廣。

鄭文燦也說,在空氣盒子方面也具有相當成果,在觀音工業區首創100個空氣盒子,並運用大數據分析進行空污監測,過去就曾藉此發現2家工廠排放廢氣,也成功移送法辦。市府再增設1,000個空氣盒子,提高工業區環境監測。

鄭文燦指出,桃園配合「亞洲‧矽谷計畫」,在機場捷運A19桃園體育園區站旁將設置研發創新中心、會展中心,未來將發展更多智慧城市、物聯網以及5G示範運用。市府也建置3個小型青創基地,希望提供新創團隊更多資源,降低創業風險。

鄭文燦也提出,中央數位台灣計畫須與地方智慧城市計畫接軌,數位台灣計畫推動寬頻、政府服務數位化,地方政府也各自推動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