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貿易戰加重中國糧食走私

根據分析,中國糧食危機日趨嚴峻,糧食走私亦越演越烈。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根據分析,中國糧食危機日趨嚴峻,糧食走私亦越演越烈。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何堅/報導】中國今年夏糧減產,中共卻稱這不會改變糧食持續豐收的態勢。但根據分析,中國糧食危機日趨嚴峻,糧食走私亦越演越烈。

中國人糧食需求缺口逾億噸

中共黨媒8月16日解釋說夏糧減產2.2%,不會改變糧食持續豐收的趨勢,尤其是從2004年起,中國糧食生產創下14連豐的增長「奇蹟」。黨媒結論是,中國人的飯碗「端得牢」,且「主要裝的是中國糧」。

不過,中共糧食安全的說辭,經常遭到外界的質疑。中國的糧食現象很奇怪,多年來一直存在中共所宣稱的「三高」,即產量高、進口高、庫存高。

本報記者透過對中共數據多方分析後,發現中共糧食產量中水分驚人。中國真實的糧食年產量,大約在5億~5.2億噸左右,而中國人對糧食的需求量,一直是穩定增長。去年中國人消耗了6.2億噸糧食。預計2025年中國人口達峰值時,糧食需求量將達6.4億噸。

這意味著,從目前到2025年期間,中國人的糧食需求與生產之間,每年至少存在1.2億~1.4億噸的巨大缺口。

另外,中國人偏愛品質更好的進口稻米和小麥,口糧實際供需缺口更大,對進口依賴度也更高。

例如去年稻米進口403萬噸,一半來自越南,1/3來自泰國。而且還有數量驚人的走私糧食,主要也是經過越南、泰國,從廣西、雲南邊境流入中國大陸。如果貿易戰或地區衝突未來升級,導致稻米和小麥進口被掐斷,深圳學者劉開明博士認為可能造成1個多月的糧食缺口。

中國糧食危機未來更危險

中 國的糧食危機,不僅現狀嚴重,更糟糕的還在未來。中共大力推動的城鎮化,對現在的糧食危機而言,是雪上加霜。城市的擴張使得中國的耕地面積持續減少,中國 的耕地面積從1991年開始便逐步減少,年均減少433萬畝。2016年下降至1.3億公頃,人均耕地面積更是減少到1.4畝,只有美國的1/7、俄羅斯 的1/8。

中國去年城鎮化率已達58%,計劃2020年提高至60%。然而中國的城鎮化率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將導致農業用水量所占比重下降0.47個百分點。而中國耕地畝均水資源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中共的城鎮化進程,不僅奪去了糧食生產的土地和水資源,還搶走了最重要的資源──農業人口。

2004-2015年,中國外出農民工數量呈直線上升,10年來增長48%,務農人口劇減。農業人口到城市就業和生活,每天直接和間接消費的糧食比在農村增加了20%,一增一減,加劇了糧食供需的不平衡;中國糧食供需失衡的風險,未來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