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 《羅馬》奪金獅獎

63歲的美國演員達福奪得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影帝。(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63歲的美國演員達福奪得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影帝。(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當地時間9月8日晚間,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閉幕,各大獎項一一揭曉。最佳影片由墨西哥導演卡隆(Alfonso Cuarón)執導的《羅馬 》(Roma)奪得。這是繼德爾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水形物語》去年捧得這一大獎之後,墨西哥導演再度捧得金獅獎。

《羅馬》的故事發生在墨西哥城羅馬街區,影片將鏡頭對準墨西哥20世紀70年代的社會生活。卡隆曾表示,這部電影宛如他的自傳。通過這部電影,他追憶他所屬於的那個中產階級家庭,以及他忠誠、可愛如同母親般的保姆。影片選擇了風格強烈的黑白畫面,視覺上華美炫目。該片在影展上放映後口碑爆棚,獲得九位評委一致認可,最終以全票通過的成績獲得最佳片。

卡隆曾是第72屆威尼斯電影節的評委會主席,也是第86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獲得者。他與今年拿到小金人的德爾托羅,以及岡薩雷斯・伊納里多(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並稱為「墨西哥三傑」。

美國資深演員達福(Willem Dafoe),憑藉《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奪得最佳男演員獎。63歲的他曾在《蜘蛛俠》(Spider-Man)中飾演反派角色「綠魔」,今年初,他在第68屆柏林影展中獲頒榮譽金熊獎。

英國女星科爾曼(Olivia Colman)以宮廷片《寵兒》(The Favourite)獲影后頭銜。她在片中扮演英女皇安妮·皇后(Queen Anne)。

作為本屆影展唯一入圍競賽片的女性導演,澳洲的肯特(Jennifer Kent)憑藉《夜鶯》(The Nightingale)獲得評審團特別獎。

入圍的21部電影最終參加了本屆金獅獎的角逐。日本導演塚本晉也的新片《斬》,成為今年唯一入圍競賽片的亞洲電影。大熱開幕片《登月第一人》(First Man)最終落選,其男主角高斯林(Ryan Gosling)也與影帝擦肩而過。

本屆電影節將終身成就金獅獎則是頒給81歲的英國女演員雷德格瑞夫(Vanessa Redgrave),以及加拿大導演柯南伯格(David Cronenberg)。

威尼斯電影節誕生於1932年,是世界上第一個電影節,也是全球三大電影節之一。此次影展的評審團主席由墨西哥導演德爾托羅擔任。台灣金馬影后張艾嘉是評審團九位成員中唯一的華人面孔,她也是威尼斯影展史上第七位華人女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