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多做事,少說話

「多做事,少說話」話語的部分就少說一點,默默耕耘,不用靠嘴巴做事。(123RF)
「多做事,少說話」話語的部分就少說一點,默默耕耘,不用靠嘴巴做事。(123RF)

文/楊子
以前長輩常告誡我們,上班後要「多做事,少說話」,過去不明白這句話的真諦,只看字面上的意思,認為到了職場,就是傻傻地完成交辦的事情,而不管有什麼意見都別說,只要辦好事就好,就是成功。這當然沒什麼問題,因為有事做自然話少,就算有也是討論工作的事情,所以少說話也是好處,讓時間證明自己。

等到真正踏入職場,這句話的意思我認為擴張許多,也可以描述得比較具體。例如:做對的事情;多做事,但要找到做事的方法;而說對的話,該發表意見的時候還是要說,不要過於沉默,也該與主管同事有所互動。如果能夠辦到,不僅可以克服業務繁忙,而真正遇到要說話的場合,在應對進退方面也能處理得很好。

在職場中,常看到不少人是反過來做事的,就是「多說話,少做事」。整天把忙碌掛在嘴邊的人很多,或是認為自己很忙的人也很多,最好當然是無事一身輕,但有事就真的需要去完成。而那些人往往見不得人家認真,其實也是為了自己而考量,認為用言語就可以控制一切,但只要肯認真,對方一定看的到。

後來漸漸明白長輩們的用心,「多做事,少說話」,也會帶著他們的告誡好好生活,能者多勞,能多做事情就多做,而話語的部分就少說一點,交際應酬也少一點,至少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做其他事情。相信在我們默默耕耘的努力下,大家都看的見,不用靠一張嘴巴做事,以為其他人都不知道,實在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