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只是漱口 漱口水還有隱藏版妙用

漱口水還有很多其他功能,完全可以看作是家庭清潔和個人衛生保健的小幫手。(123RF)
漱口水還有很多其他功能,完全可以看作是家庭清潔和個人衛生保健的小幫手。(123RF)

【大紀元訊】現今大家使用漱口水來輔助清潔口腔、保持口氣清新,已經是相當普遍的習慣。但您知道嗎?漱口水還有很多其他功能,完全可以看作家庭清潔和個人衛生保健的小幫手!

這裡談論的是超市裡能買到的、也就是非處方類的保健漱口水。其中一種重要成分為清潔劑(活性成分)。在幾種最常見的活性成分中,抗菌劑能夠減少菌斑、預防細菌性的口腔疾病及口源性口臭;除味劑則可以中和臭味,也能減輕口臭。而這兩種成分,也賦予漱口水一些意想不到的「新功能」。

活性成分中,抗菌劑能夠減少牙菌斑、預防細菌性的口腔疾病及口源性口臭;除味劑則可以中和臭味,也能減輕口臭。(shutterstock)活性成分中,抗菌劑能夠減少牙菌斑、預防細菌性的口腔疾病及口源性口臭;除味劑則可以中和臭味,也能減輕口臭。(shutterstock)

除狐臭

夏天氣溫炎熱難當,腋下有體味,實在令人又窘又尷尬! 狐臭並不是由排汗引起的,事實上,它是由被吸引到你出汗最多部位的細菌引起的。由於漱口水有「殺菌、消毒」的效用, 只要用棉球沾上一點在腋下塗抹,不僅有除臭的良好效果,還會有一種清涼的感覺! 

輔助清潔馬桶

廁所裡的馬桶用久了,總是會有水垢或尿垢產生,看起來髒兮兮的。不妨倒上一杯漱口水靜置30分鐘,然後用刷子刷洗,不只可以殺菌、除異味,使之亮白如新,而且能比一般的馬桶清潔劑更加環保。

泡腳

泡腳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和末梢血液循環,簡便靈驗,故而盛行千載不衰。泡腳時,兌入有除菌、除臭功效的漱口水,可以起到軟化角質的作用,對於治療足癬、灰指甲很有幫助,還能有效去除腳丫子上的味道。加些白醋一起泡,效果更佳。 

清潔牙刷

細菌每幾分鐘就分裂一次,牙刷長期放置在陰溼的浴室裡,更容易大量滋生細菌,其中包括常見的致病細菌如鏈球菌、大腸桿菌和葡萄球菌等。牙醫師建議牙刷應時常清潔、保持乾燥。經常用漱口水浸泡,可去除細菌和殘留髒汙,再放到通風處乾燥,用起來更有益口腔健康。

垃圾桶除臭

廚房是製作美食的地方,卻也是居家臭味的來源之一。為了去除垃圾桶異味,可以在垃圾桶的底層放上一些沾了漱口水的紙巾,可有效減輕垃圾桶的異味,代之以漱口水的清新氣息。 

緩解瘙癢

人都經歷過蚊蟲叮咬致使皮膚發癢、輕微擦傷的情況, 因漱口水具有消毒、消炎的作用,所以塗抹些漱口水可起到舒緩瘙癢的效果。

塗抹些漱口水可起到舒緩瘙癢的效果。(fotolia)塗抹些漱口水可起到舒緩瘙癢的效果。(fotolia)

洗衣機消毒

洗完衣物的洗衣機內槽還潮溼,是黴菌繁殖的溫床。建議洗完衣服後,將洗衣機保持半開,使其通風乾燥後再蓋上蓋子,並保持一個月清洗1次的習慣。洗衣機清洗時, 只要倒入漱口水開啟「漂洗模式」讓洗衣機運轉,之後再以清水洗一次,不僅會散發一股清香,洗衣機內的陳年汙垢也被去除。

擦拭電腦螢幕

用細絨布沾些漱口水,可輕鬆去除沾附在電視或電腦螢幕上的汙垢。

怎麼樣,漱口水的這些新用法不難吧?現在就學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