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卵巢癌的檢查方法

卵巢癌的及早發現是很重要的,輔助檢查是很關鍵的,及時的診斷與治療,才能保障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123RF)
卵巢癌的及早發現是很重要的,輔助檢查是很關鍵的,及時的診斷與治療,才能保障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婦科疾病有多種,但最嚴重的就是卵巢癌了。卵巢癌很難早期發現,在現今進步的醫療技術發展下,早些診斷對於卵巢癌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那麼有哪些診查方法,可以診斷出來呢?

首先是超音波檢查,可以檢查出腫瘤的大小、位置、型態、內部結構、良性惡性、有無腹水,診斷符合率可達九成,陰道彩色血流多普勒超音波讓診斷的準確率進一步提高。

再來是細胞學檢查:腹腔或後穹窿穿刺,以及術中取腹水,或腹腔洗液細胞學檢查,這有助於卵巢癌的診斷、鑑別診斷與分期。若有癌症,腹水細胞學檢查的陽性率可達60~70%,經陰道或是腹部細針穿刺包塊細胞學檢查可幾乎100%診斷出來,準確率超過九成,但有囊液外溢,或是癌細胞擴散的危險。因此只有在診斷困難且無法手術的情況下,才會使用,而一般囊性包塊不適宜做穿刺檢查。

腹腔鏡檢查,可直接窺視腹腔臟器,看有無腫瘤及腫瘤的具體情況,有無轉移及轉移的部位,結合病理組織檢查,具有診斷價值。

腫瘤指標測定,在卵巢癌病人,有些腫瘤的標記物會升高,對於腫瘤的診斷及良惡性鑑別有臨床意義。CA-125可作為卵巢上皮性癌臨床參考,陽性率在漿液性癌(Ovarian serous carcinoma)可達70~90%;而癌胚抗原(CEA)在卵巢囊腺癌(cystadenocarcinoma)有50%呈陽性;而甲型胎兒蛋白(AFP)在所有的內胚竇瘤(endodermal sinus tumor)都明顯升高;乙型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在絨毛膜癌(Choriocarcinoma)會升高。 

放射線檢查,在腹部X光,對於畸胎瘤可顯示出牙齒與骨質,若有鈣化病灶,可能以前罹患過結核,可作為卵巢癌與結核鑑別診斷的依據。CT與MRI可顯示腫瘤的圖像,與臟器、骨盆腔有無轉移,協助分期與腫瘤有無復發的診斷說明。正子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對於腫瘤的良性、惡性,與復發癌症的診斷有幫助。 

卵巢癌的及早發現是很重要的,輔助檢查是很關鍵的,及時的診斷與治療,才能保障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