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珍貴的天然中藥「薑」

薑汁紅茶就是把磨成泥的薑加進一般的紅茶裡而已,製作時間不用一分鐘,是非常簡單的健康飲料。(Fotolia)
薑汁紅茶就是把磨成泥的薑加進一般的紅茶裡而已,製作時間不用一分鐘,是非常簡單的健康飲料。(Fotolia)

編譯/張秀慧
能讓身體變暖和的飲品中最簡單又有效的就是「薑湯」。在1杯熱水裡加進1湯匙的薑泥,攪勻之後就是一款方便的暖身飲料了。可按照個人喜好加蜂蜜,或是用太白粉增加濃稠度也可以,最好能養成平時飲用薑湯的習慣。

可作為中藥具有藥效的天然食材稱為「生藥」,而具有溫暖身體功效的薑就是屬於生藥的一種,被使用在大多數的中藥中。在生藥當中,最具暖身功效的就是韓國人參,其次是大蒜,而薑位居第三,第四則是洋蔥。但因為韓國人蔘的價格相當昂貴,要每天食用應該不太容易。另外,腸胃較弱的人若是吃太多大蒜,也容易造成腸胃的負擔。

而價格便宜又可運用在各種料理中的就是薑了。薑在溫暖身體方面具有很高的利用價值,所以請把它同時當作是「能溫暖身體的藥物」,務必多加使用。

薑汁紅茶的作法

薑汁紅茶就是把磨成泥的薑加進一般的紅茶裡而已,製作時間不用一分鐘,是非常簡單的健康飲料。不只能讓身體變暖和,一天若能喝上幾杯,還具有減肥的效果。薑汁紅茶的做法是泡好紅茶之後,再加進約1茶匙的薑泥就可以了。要是不喜歡薑的纖維,只使用薑泥擠出的薑汁也可以。也可以使用市面上已經磨好的薑泥,但新鮮現磨的風味比較好,而且也不用擔心有添加物,所以如果是當作健康食物的話,還是「新鮮現磨的薑泥」最好。

可按照個人喜好加入砂糖或蜂蜜,或者是溫熱的牛奶也不錯。但如果是要減肥的人,建議最好用豆漿代替牛奶。

我在製作薑汁紅茶的時候,紅茶都會泡濃一些以平衡薑味,這樣會更好喝。

薑汁蜂蜜的作法

覺得「每次製作都要磨薑泥太麻煩」的人,可以把薑切成片,浸泡在蜂蜜中,這樣每次泡紅茶時只要加進一片就可以飲用了。但用這個方法製作的話,薑片的水分會把蜂蜜稀釋,所以最好是少量製作,用完之後再重新製作。

薑切成片,浸泡在蜂蜜中,這樣每次泡紅茶時只要加進一片就可以飲用了。(Fotolia)薑切成片,浸泡在蜂蜜中,這樣每次泡紅茶時只要加進一片就可以飲用了。(Fotolia)

我認識一位獨居的年輕人,因為感冒而發高燒,原本打算要「買營養補充飲料」,我跟他說:「去買薑和太白粉,自己做濃稠的薑汁紅茶。」他把直徑3公分左右的薑磨成泥,然後放進紅茶裡,並且加進太白粉勾芡,喝完了200c.c.的薑汁紅茶後,馬上鑽到被窩裡睡覺,結果出了一身汗,隔天早上就退燒了。過幾天我再遇到他時,他說:「薑汁紅茶真的很有用,喝完隔天我就可以去打工了。」

 (Fotolia)

薑磨成泥,然後放進紅茶裡,並且加進太白粉勾芡,喝完了200c.c. 的薑汁紅茶後,馬上鑽到被窩裡睡覺,結果出了一身汗,隔天早上就退燒了。(Fotolia)薑磨成泥,然後放進紅茶裡,並且加進太白粉勾芡,喝完了200c.c. 的薑汁紅茶後,馬上鑽到被窩裡睡覺,結果出了一身汗,隔天早上就退燒了。(Fotolia)

──摘自《養命「腎」為先:每天3分鐘,不花錢、不吃藥,輕鬆就能提升腎臟健康的24種方法》大樹林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