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暴雨中做功課 流離失所8歲女孩決心拿第一

露宿街頭的8歲小女孩伊蓮把一件大大的外套拉過頭頂,一邊遮雨,一邊埋首寫作業。(網路影片擷圖)
露宿街頭的8歲小女孩伊蓮把一件大大的外套拉過頭頂,一邊遮雨,一邊埋首寫作業。(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蘇琳/編譯】這觸動人心的一幕發生在一個暴風雨的清晨。流離失所的媽媽還在睡夢中,一個小女孩已經把自己籠在外套下面,在街頭的晨光中努力寫作業了。

7月6日早上7時左右,一位名叫羅蘭多(Rolando Villanueva)的網友在菲律賓馬尼拉一座公寓樓外,偶然發現了這令人感動的景象。

在季節性的暴風雨天氣中,在街頭的鍋爐房旁邊,露宿街頭的8歲小女孩伊蓮(Lorensalie Elaine Dolfo)把一件大大的外套拉過頭頂,一邊努力遮雨,一邊握著鉛筆埋首寫作業。 

她的媽媽-40歲的艾倫(Ellen)和4歲的妹妹亞歷桑德拉(Alexandra)則在她身邊熟睡著。

伊蓮看了看周邊,接著又蜷縮起小小的身體,讓頭上的外套護住大大的書本,同時用兩隻手臂用力按著作業本,以免它被強風吹得亂翻頁、被雨水打溼。

不久之前,伊蓮的爸爸-42歲的傑瑞(Jerry)因生病無法繼續拉三輪車,一家人付不出房租,被趕出了租屋。

然而,艱難的處境並沒有阻止小伊蓮用功學習,努力取得優異成績,伊蓮目前在極光奎松小學(Aurora Quezon Elementary School)就讀三年級。

伊蓮告訴羅蘭多,她希望自己能考第一,這樣以後她能找到好工作來養家餬口,「我得完成老師的作業」。

小女孩不屈不撓的精神,讓羅蘭多深受鼓舞。他在Viral Press上傳的影片說明中寫道:「我要給我的孩子們看這段影片,讓他們記住認真對待學習有多重要。每個人都應該記住,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有多麼幸運。」

他還說:「小伊蓮會成功的,我敢肯定。她那樣有決心,而且非常聰明。她已經失去了家園和所有的安適,但她仍然把寫作業放在第一位。這非常激勵人心。」

馬尼拉的這場暴雨來勢凶猛,有的民衆只能拖著木箱出行。一位64歲老人整個被埋在泥中,幸而被人拉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