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大量解雇桃園失業率居高 勞團要求拿出對策

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與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等人,12日上午到桃園市政府表達訴求。(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提供)
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與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等人,12日上午到桃園市政府表達訴求。(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與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等人,12日上午到桃園市政府表達訴求,指稱主計處7月公布六都失業率中,桃園市以3.9%拿下第一,桃園市失業率位居六都之冠,宏達電又裁員1千多人,為保障工作權,針對企業提出的大量解僱計畫,員工及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能夠擁有協商權進行協商,不應該讓勞工在毫不知情的狀況底下遭解雇。

勞團指稱,桃園市失業率  拿下第一,顯示鄭文燦執政的桃園市,不穩定的就業環境,今年7月發生宏達電宣布大量裁員,讓一千多個家庭經濟陷入困境,這也是桃園今年度第三起大量解雇案件,政府應該拿出對策。

朱梅雪表示,勞工在所有社會之中是最為弱勢,也比較不會去爭取權益,一旦勞工突然失去工作權,家庭生計就成為問題,桃園市政府應該要對勞工政策做更嚴格及有利的把關及保護。

桃園市產業工會理事長趙建輝指稱,宏達電大量解僱,有部分員工到目前還不知道大量解僱計畫書的內容,讓現職的員工也十分擔心,為此,員工及工會要爭取協商權,保障勞工、員工的權益。

要解決失業勞工的問題,勞團認為應將血汗企業逐出桃園,市府實質審查大量解雇計畫書,非合理正當理由,持續開罰。政府長期聘用的臨時、派遣工、外包等人力通通歸零,以正式、長期性的雇用,保障勞工權益。並將超時過勞逐出桃園,補足公部門人力,包含消防、環保、農業、動保、桃園捷運、未來的市營公車處等人力,解決消防等第一線值勤人員超時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