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特殊營養品怎麼挑選 專家來教你

民眾選特殊營養品應注意營養成分與品牌。(營養師提供)
民眾選特殊營養品應注意營養成分與品牌。(營養師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亞培特殊營養品變質,旗下6款產品遭預防性下架,導致有特殊營養需求的民眾不知如何是好,為了選擇替代品,有些民眾陷入選購迷思,甚至相信來路不明偏方。藥師王耀興呼籲,切勿在此時隨意挑選,根據疾病所需,選擇適合的營養品,也要同事注意營養成分標示與有效期限。

天璽營養諮詢中心院長許瓊月表示,來路不明、沒有臨床實證的廠牌不要選,購買替換品前應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應選擇有特殊營養品認證的產品,通常可以從包裝上是否有明確適應症的疾病對象即可判斷,如糖尿病、腎臟病、腫瘤配方等皆有明確標示。

王耀興強調,應該要放在品牌本身的品質管理與營養成分上,若單只從價格與口味挑選,很容易白花錢甚至傷身。


許瓊月說,購買產品除看有效期限外,也要看生產製造日期,因為營養品的新鮮度對於營養素的活性及成效十分重要,觀察包裝是否有凹損或裂。

她指出,若有心血管問題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瘦弱的應選高熱量及高蛋白、想要加強消化可以選擇含纖量高的、免疫力較差的人建議選擇含有益生菌的配方、身體吸收較差的可以選用乳清蛋白配方等等。

針對使用特殊營養品的族群,如不小心使用不適合的營養補充品或是貿然停止使用營養補充品,對療程與健康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選擇替代的特殊營養補充品時,仍建議使用「國際大廠、多國臨床實證、各家醫療機構使用」的品牌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