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山竹週日登陸中國 災損恐達3.7兆

颱風「山竹」在香港造成上百人受傷,摩天高樓搖晃不已。圖為香港市區被風吹斷的行道樹。(中央社)
颱風「山竹」在香港造成上百人受傷,摩天高樓搖晃不已。圖為香港市區被風吹斷的行道樹。(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夏雨/台北報導】超級颱風「山竹」(Mangkhut)上週六(15日)襲擊菲律賓北端,造成至少30人死亡、房屋損毀並引發山體滑坡。在週日襲擊中國前,在香港造成逾200人受傷,摩天高樓搖晃不已。

中度颱風山竹的外圍環流仍影響台灣,山竹這次影響屏東的西大武山,24小時累積雨量已逾1千毫米,且雨勢仍持續中,屏東山區及花蓮山區仍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

中央社報導,香港天文台發布最高等級的10號風球信號。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山竹挾帶時速超過230公里的強風襲擊香港,造成逾200人受傷。

山竹穿越香港南部時,樹木攔腰折斷,造成道路交通受阻;由於建築設計之故,摩天高樓在強風中搖晃不已,另有部分玻璃窗破裂。

山竹在菲律賓當地時間15日凌晨抵達菲律賓,並以超過每小時200公里速度肆虐呂宋島主島,帶來暴雨和洪水。許多建築物被強風吹倒,大片地區電力供應和通訊服務中斷,至少30人喪生。

菲律賓災難風險縮減暨管理委員會說,風災造成的死亡人數恐再攀升。首都馬尼拉部分地區以及其他幾個省分也發生洪水,官員們計畫讓水壩洩洪。

這幾天來,香港市民緊急儲備飲水和食物,有的食品蔬菜貨架被掃光,民生物品價格大幅上升。不少商家和住戶在大玻璃上貼滿膠條,加固並防止玻璃破碎後飛濺。

由於風暴,香港的航空公司取消了數百個航班,「山竹」週日肆虐香港和附近的珠江三角洲,深圳全市停班、停課。

山竹16日17時在廣東台山海宴鎮登陸,7級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半徑100公里,登陸後將繼續向西偏北方向移動。預計在週二(18日)前後在廣西、雲南和貴州交界附近減弱為熱帶低壓。

彭博社報導,研究公司Enki Research表示,「山竹」若按照目前途徑行進,恐造成中國1,200億美元(約新台幣3.7兆元)經濟損失。

他說,經濟損失恐達菲律賓國內生產總值(GDP)的6.6%,也就是超過2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