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借鏡南非式和解 曾建元:國民黨應參與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近幾年引發各界關注,曾建元表示,台灣若要參考南非「和解式」的轉型正義模式,建議國民黨可以學習南非白人政黨反省,主動參與及進行轉型正義,而非一昧否定。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轉型正義近幾年引發各界關注,曾建元表示,台灣若要參考南非「和解式」的轉型正義模式,建議國民黨可以學習南非白人政黨反省,主動參與及進行轉型正義,而非一昧否定。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轉型正義近幾年引發各界關注,政府也成立促轉會積極推動,不過卻發生前副主委張天欽召集「打侯」會議下台,重挫促轉會形象。促轉會研究員曾建元表示,台灣若要參考南非「和解式」的轉型正義模式,建議國民黨可以要學習南非白人政黨反省,主動參與及進行轉型正義,而非一昧否定轉型正義。

「聯合國國際民主日與東亞民主發展」研討會16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曾建元說,蔣中正遺囑第一條說要堅守民主陣容,中華民國憲法核心價值就是民主,因為是「主權在民」,雖然這部憲法很多設計是落伍的,但價值方面不必去質疑它。

對於轉型正義,各界一直存有歧見與各自立場,加上立法院將於21日開議,因張天欽事件,民進黨擔心國民黨打算大量提案將促轉會預算全數刪除。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藉此事砍預算是預料中的事,但他呼籲國民黨不要無限上綱地借題發揮,抹黑轉型正義,盼適可而止,「歷史真相總要面對。」

柯建銘說,張天欽事件對轉型正義工作當然是傷害,該檢討的要檢討,但促轉會已經啟動內部調查,他奉勸國民黨不要操作過度,也不要以為如此就可以掩蓋轉型正義的問題並汙名化轉型正義,否則可能適得其反,「若國民黨不面對真相,到最後受傷的會是自己。」

柯建銘感慨地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主要是由他提出,花了一年多才在立院通過,好不容易成立促轉會,如今發生張天欽事件讓轉型正義工作受挫,真的很可惜,他能理解國民黨藉此提出刪除預算等主張,但政治受難者的悲痛不能抹滅,轉型正義也不該被汙名化。

曾建元提及,台灣民主要面對的問題是未來要去追求國家地位,要防範中華民族帝國主義對民主價值的滲透與侵略、中國對台灣民主的軍事威脅,更要去實現轉型正義,重建國家的價值認同。

曾建元指出,南非「和解式」轉型正義經驗,當初作為加害者的白人政黨,後來也參與轉型正義工程,最後白人總統戴克拉克與曼德拉一起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曾建元提及,國民黨不能只會否定轉型正義和促轉會,若國民黨也認同南非和解式的轉型正義,就應配合進行轉型正義。

不過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回應,民進黨政府定調促轉會不需要改組,把轉型正義搞得如此廉價,根本是踐踏正義、污辱正義。洪孟楷說,在發生張天欽密謀打壓政敵的醜聞之後,政府還認為促轉會沒有改組的必要,真是匪夷所思,根本無法自圓其說。

洪孟楷認為,「張天欽事件」在任何民主國家,都是必須首長下台負責的政治大醜聞,但民進黨政府卻紋風不動,國民黨要好好的問蔡英文、問問民進黨,如此踐踏正義、汙辱正義,是否對得起過去黨外時創黨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