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FBI打擊千人計畫 美4華人教授中槍

根據中共教育部2008年發布的「長江學者獎勵計畫」第六批特聘教授、講座教授名單,吳息鳳榜上有名。(網頁截圖)
根據中共教育部2008年發布的「長江學者獎勵計畫」第六批特聘教授、講座教授名單,吳息鳳榜上有名。(網頁截圖)

【記者秦雨霏/報導】隨著川普政府反擊中共竊盜智慧財產權行動升級,聯邦調查局(FBI)最近將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當作打擊重點。知情人士表示 ,中心有18個人被抓、被革職或被要求辭職,其中包括4名華人教授。

8月8日,FBI在休士頓召開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會議,警告休士頓學術和醫學機構的高層,來自外國對手的安全威脅。這是FBI在全國發起新行動的起步。這場會議有來自德州醫學中心和全州的100名學術官員參加,聚焦於研究所如何更好地跟FBI合作,防止竊盜智財權和研究成果,特別是針對來自內部的威脅。

安德森中心研究人員李先生9月13日告訴大紀元,在這個會議之前幾個月,FBI已經展開調查和抓人行動。安德森中心有4名華人教授捲入其中。這些人都是正教授,自己有實驗室、是當老闆的。其中一人被抓,一人被撤銷系主任職務,2人被要求辭職。

謝姓教授被抓

李先生透露,被抓的教授叫謝某,是4個華人中最突出的,他不僅涉及千人計畫,而且涉及洩密問題。他太太黃某也在中心工作,夫妻倆一起被抓。後來鑒於人道,警方釋放了太太照顧孩子,但是謝某一直被拘押。

李先生說:「好像FBI給他兩個選擇:如果你想在美國待,那你就得進監獄,否則你回中國。」

根據「中國人活動中心」網站,謝某曾擔任中國旅美專家協會執行副會長和會長。謝某參與了近幾年大休士敦地區慶祝中共國慶晚宴的主要籌備和組織工作,並擔任2011年慶祝國慶晚宴組委會主席。

海南醫學院網站2015年12月報導,院長呂傳柱代表學校與黃某共同簽訂了聘用協議。按照協議,黃某聘期為5年,每年在海醫工作時間不少於3個月,主要在海南省腫瘤發生和干預重點實驗室從事科學研究工作,幫助該實驗室加強人才培養與團隊建設、提升研究技術平台。

吳姓系主任被撤職

安德森中心資深研究人員Maria Fu透露,某系主任吳某被撤職。她說:「從去年5月開始,聽說她被FBI調查。自從她被調查之後,她就沒有跟實驗室的人見過面。吳被撤除系主任職務,當時仍保留著教授職務。革職之後,一直被FBI調查。」

根據中共教育部2008年發布的「長江學者獎勵計畫」第六批特聘教授、講座教授名單,吳某榜上有名,是浙江大學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黃姓、呂姓教授被要求辭職

李先生透露,安德森中心一名教授黃某可能因涉及千人計畫,被要求辭職。他表示:「聽說前幾年這邊的研究基金比較緊張,快沒錢了。然後他到國內參加了千人計畫,在那邊有實驗室。這次聽說他的實驗室被關掉。」

根據「千人計畫網」消息,黄某是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客座教授,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此外,安德森中心另一名教授呂某也被要求辭職。李先生說:「聽說是讓他辭職,他們幾個人都是因為在國內有自己的全職工作。美國這邊是不允許的。你不能兩邊都有工作。」

陸媒《天天快報》報導,2012年呂某入選「長江學者」,2014年入選千人計畫,並作為唯一的腫瘤科學海外優秀華人科學家,代表接受國家領導人的接見。

李先生說,聽說美國政府已經要求那些參與過千人計畫的華人學者主動自首,「有不少華人學者參與千人計畫,現在凡是跟國內走得比較近的,都有點人人自危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