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大打關稅戰 政院:利大於弊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短期對台商而言是利大於弊。圖為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短期對台商而言是利大於弊。圖為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總統川普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陸貨加徵關稅,並指若中共報復,則立即再對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稅。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短期來看,美中大打關稅戰,台廠是利多於弊。

施俊吉指出,川普不但對中共開戰,也跟歐盟發生摩擦,連日本都被他列入「黑名單」,但這段期間,美股迭創新高,陸股則持續破底,可見川普雖然遍地點火,但美國經濟成長腳步並未因此變慢,川普的民調也沒有大幅滑落,這些都意味著一直以來的自由經濟思維已被顛覆,新的價值正在誕生。

他說,不管未來美國總統是不是川普,美國都不可能回到過去的開放政策。

施俊吉並表示,美中貿易戰若變為持久戰,全世界都受害,但就短期而言,對台廠是利多於弊,因為關稅須由進口商負擔,川普提高關稅,首當其衝的是美國進口商,若加稅的成本無法轉嫁給消費者或中國出口商,很多美國進口商就會轉向其他國家或地區進口,例如台灣。

他提到,美中貿易戰為台灣創造大量轉單利益,為因應新增訂單,台廠原本許多高附加價值的加工、以及組裝等業務,也會因此留在台灣,或者進一步投資擴廠來增加產能。

不過,施俊吉也指出,轉單效應恐使台美貿易順差擴大,目前台灣對美國出超約170億美元,尚未達「200億美元」上限,也就是美國判斷匯率操縱國的3項判標準之一,但也不能放任不管,否則台灣可能再被列入「301觀察名單」,因此平衡台美貿易問題也成為台灣迎接轉單效應之餘,必須關注的課題。

談到美中貿易戰是否掀起台商出走潮與撤資潮?施俊吉強調,「我們早就ready(準備)了」,政府早已建置各種機制,以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行政院歡迎台商返鄉投資,也歡迎優質產業回台尋求升級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