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鬥陣作歌星」 數位陪伴讓長輩不孤單

透過手機、電視,林佳龍與李王阿嬤連上線。(記者黃玉燕/攝影)
透過手機、電視,林佳龍與李王阿嬤連上線。(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打破時間與人力的限制,透過視訊與有線電視的平台,「數位陪伴」讓不方便出門的長輩,只要在家打開電視,也能享受「當歌星」的樂趣。住在大甲的90歲李王阿嬤,18日上午從家中的電視視訊,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的手機連上線,她開心說,「很感謝,林市長凍蒜!」

台中市推出「長輩數位陪伴試辦計畫」,透過數位科技輔助,讓不便外出、或無法參與社區關懷據點活動的長輩,在家打開電視就可唱歌、玩益智遊戲。記者會上,李王阿嬤透過電視看見林佳龍,顯得相當開心,她感謝市長對在地發展的投入與建設,舉辦許多活動讓長者參加,自己平時也去學打鼓,感覺生活更豐富了。

林佳龍表示,看見阿嬤自在地使用遙控器,好像「一隻在手,生活樂趣無窮!」這次市府透過瑪帛科技、台灣數位光訊的三方合作,以電視為媒介,結合網路、直播和互動,提供居家服務與關懷;相信這項計畫未來不僅推廣全台中,全台各地也會跟進。

社會局指出,台中市有近7成的健康及亞健康長者,市府增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推出「長輩數位陪伴試辦計畫」,平台內設計許多適合長者的內容,如《逗陣作歌星》讓長者在家就可登上節目當大明星一展歌喉、《寶島博士博》邀長輩一起動腦、《逗陣來開講》開放長者在家上節目暢談育兒經驗、時事看法,或分享特殊專長等;此外,子女們也可藉此關心長者生活起居。

陪伴計畫開放申請至年底,只要居住於大肚、龍井、梧棲、清水、大安、大甲、沙鹿、大里、霧峰、烏日與太平等試辦區域,年滿65歲以上設籍台中,家中有電視者皆可申辦、名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