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棄接觸策略 外媒:美中經濟走向分離

美國媒體形容,川普政府向中共發起的貿易戰像是一場「分離」。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左)2017年11月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晤。(Getty Images)
美國媒體形容,川普政府向中共發起的貿易戰像是一場「分離」。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左)2017年11月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晤。(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在美中建交40年、美中經濟緊密交織幾十年之後,川普政府向中共發起貿易戰,雙方表現出的基本目標是:減少對對方的依賴。美媒報導形容,這是一場「分離」。

2013年7月,中共副總理汪洋在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上說,美中雙方可吵架,有分歧,但是「不能走分離的路」。然而雙方道不同不相為謀,分手之勢日漸清晰。

彭博社報導,美中雖然在討論貿易糾紛解決方案,但是雙方劃定的紅線使得和解很難達成。川普政府要求的市場准入廣度和改變社會主義模式的程度,遠遠超過中共願意給的。

美國對中共的懷疑源自於兩件事。首先,中共不按規則行事、日益被視為國家安全威脅。第二,中共實行高度保護主義,川普政府認為,允許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是一個錯誤,而民主黨也同意川普的看法。

那麼雙方將如何脫離呢?文章分析,目前的地緣政治出現了一些新的模式。首先,美國正加強與同盟國的凝聚力。新的美墨協議制定新規,鼓勵製造商使用在北美生產的材料,包括要求75%的汽車零件在美國和墨西哥生產。

第二,各國重新評估產品的生產地。川普第二批關稅聚焦於低端產品,意圖減少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作用,推動生產地轉向美國和其他國家。中國不再是低成本生產地,外國和本地公司都在積極考慮搬遷工廠。

打破美中經濟融合政策

《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對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暗示他意欲拆散美、中持續1/4世紀的商業聯繫,打破幾十年來美中經濟融合政策。

過去,華盛頓努力勸說北京減少政府在經濟當中的角色、去除對外國公司的特殊要求。

然而,一名美國高階官員表示,中共2001年加入WTO之後,本來應該成為市場經濟體,但美國得到的是「一個更大的中國非市場經濟體」,中共的體制「威脅美國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

拋棄接觸策略

長期以來,美國政界視「接觸」策略為通往更安全世界、更自由中國的道路。但是中共冰冷的戰略競爭毀滅了這個期待。

另外,中共鎮壓人民的行為也打碎了西方原來的幻想,即更繁榮的中國將促使中國自由化。事實是中共無情地使用國家權力加強監控,打壓公民社會、法律學者。

北京諮詢公司策偉(Trivium)合夥人經濟學家卜安德(Andrew Polk)說,反省接觸策略是一個結構性趨勢,而川普則將推動這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