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山竹颱風肆虐 深圳:別再取水果名

山竹造成的災情過於慘重,因此深圳氣象局建議提報世界氣象組織移除「山竹」這個名稱。(余鋼/大紀元)
山竹造成的災情過於慘重,因此深圳氣象局建議提報世界氣象組織移除「山竹」這個名稱。(余鋼/大紀元)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今年最強颱風山竹破壞力驚人,重創香港、澳門、廣東等地,據香港媒體報導,深圳市氣象局向中共中央氣象局建議,將「山竹」名稱從颱風命名清單中移出,避免未來出現同樣強度颱風。不過「山竹」名稱原先由「榴槤」更改而來,「榴槤」颱風在2006年在菲律賓造成重大災情後遭到除名。

今年西太平洋上共有4大強颱,分別是:鯉魚、瑪莉亞、燕子,以及強度最強的山竹。山竹颱風暴風圈輕掠台灣,但卻橫掃菲律賓、香港、澳門、廣東等地。

據香港媒體報導,因山竹造成的災情過於慘重,因此深圳氣象局在微博上建議中共中央氣象局,提報世界氣象組織移除「山竹」這個名稱,同時建議幫山竹取名的泰國,不要再以水果名稱為颱風命名。

這種說法是有所根據的,在世界氣象組織的颱風命名清單裡,山竹這個名稱原先是榴槤。因2006年「榴槤」颱風曾重創菲律賓,菲國當時提報世界氣象組織將「榴槤」除名,泰國再以水果名「山竹」遞補。

颱風被除名並非沒有先例,至今共有36個颱風名稱遭到除名,包括2013年颱風海燕、2016年颱風莫蘭蒂等。

颱風名稱由14個國家負責命名,台灣並不在其中,目前共有140個名稱,採編號的方式替形成的颱風逐一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