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培產品無異常?食藥署邀專家檢視

亞培6款產品疑變質,北市衛生局檢驗無異常。(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亞培6款產品疑變質,北市衛生局檢驗無異常。(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亞培原味安素等6款產品疑變質,衛福部食藥署日前要求全台預防下架,台北市衛生局也針對產品進行抽驗,結果並無異常,同時將檢驗報告交由食藥署判斷,食藥署9月19日傍晚表示,已收到相關檢驗報告,會和外部專家進一步檢視結塊等原因,最快1~2天會有結果。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說,日前已針對6款市售亞培產品進行抽驗,結果顯示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均為陰性,產品外觀也沒有異臭、異味、也沒有異物。也有進行保溫試驗,將產品放置37度溫度下保存10天測試,結果也無發現異常。從檢驗結果來看,民眾反應的結塊、發臭狀況,不是普遍存在產品裡。

他表示,今年1月至8月亞培共進口3,700多萬罐產品,其中有627件客訴,的確有比過去還多,這可能代表這次產品在製造和運送的過程中,某個環節出了問題,由於業者有多個製造工廠,根據資料顯示,有疑慮的6款產品都是由美國同一個工廠生產,該工廠大部分產品也都銷往台灣。

食藥署將從亞培提供原廠檢驗報告和內部檢視紀錄,請外部專家比對解讀,釐清產品結塊原因後,盡快對外說明。

媒體追問,亞培多款產品出現結塊,是否等於變質?魏任廷表示,產品結塊是一個結果、一個狀態,結塊的原因很多,可能只是蛋白質酸鹼值有變動,也可能是細菌汙染,還要待進一步調查才能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