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秋節愛烤肉 五大族群應避免不當飲食

在秋節前夕營養師提醒「五大族群」避免不當飲食,才能健康過中秋。(記者黃玉燕/攝影)
在秋節前夕營養師提醒「五大族群」避免不當飲食,才能健康過中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秋節「烤肉、吃月餅」成了台灣人過節常態,但有醫師提醒,門診常遇到節日過後,因大吃大喝導致血糖升高、膽固醇失控就診的病人;在秋節前夕要特別提醒「五大族群」包括糖尿病患者、高膽固醇族群、腎臟病患者、痛風族群及甲狀腺亢進年輕男性族群,應避免不當飲食,才能健康過中秋。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林瑋涵醫師指出,曾遇過甲狀腺亢進的年輕男性族群,因為平常沒有吃藥控制,中秋節晚上無節制吃大餐,又喝太多高糖分飲料,受到電解質影響,隔天早上起來竟發現自己像被鬼壓床,手腳癱軟使不上力,但其實是甲狀腺毒性周期麻痺引起,此症狀好發於20~40歲男性,通常必須坐救護車到院治療。

營養科姜秋月主任則提醒,吃月餅及烤肉時搭配的吐司,因充滿高糖精緻澱粉,糖尿病患者若沒注意攝取份量,恐會造成血糖飆高。另外,因多數患者易有眼睛和腎臟問題,他提醒,在戶外烤肉因天色昏暗,容易吃到沒烤熟的肉,尤其注意不要被燙到,若傷口未被察覺,恐會造成進一步的潰瘍與惡化。

對於高膽固醇族群,由於烤肉時會搭配烤蝦子、花枝或其他海鮮,或是油脂含量高的三層肉,甚至是食品加工物如培根、貢丸等,無形中都會讓膽固醇爆表;建議食材可選擇新鮮低脂如雞胸肉、去皮的雞腿、或豬里肌肉片等。

此外,醃漬肉品及沾烤肉醬也易產生過多鹽分,提醒腎臟病患者要注意;姜秋月建議,烤肉醬料可利用天然食材自製DIY,選擇薑、蔥、蒜搭配奇異果等食材,就可降低鹹度,增添自然風味。另外蔬菜須燙過再食用,未洗腎病患須限制肉類攝取量。

對於痛風族群,因多數燒烤店都會提供濃郁湯頭,代表普林含量也很高,痛風患者最好避免。營養師建議,烤肉食材若有帶殼海鮮、肉類也要注意攝取量,另外糖分也會引起痛風,應避免喝含糖飲料、汽水或可樂,可以無糖茶飲或檸檬水取代。

林瑋涵醫師建議烤肉、月餅淺嘗即可,更別忘了要搭配高纖蔬果,吃完大餐後可以一起運動散步,同時增進家人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