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戰升級 外資:陸衝擊是美國4倍

外資認為,貿易戰對中國大陸的傷害將是美國的4倍。圖為示意照。(AFP)
外資認為,貿易戰對中國大陸的傷害將是美國的4倍。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川普政府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北京則對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採取反擊。有外資認為,貿易戰對中國的傷害將是美國的4倍。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指若中方採取報復措施,就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陸貨祭出關稅制裁,如此一來將涵蓋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經濟主管哈里斯(Ethan Harris)認為,一旦美國和中國全面開徵關稅,大陸受到的衝擊是美國4倍,因為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出口總額,是從美國進口的4倍。

美銀美林預期2019年中國大陸經濟將成長6.1%,摩根大通則估計中國經濟成長率將下滑0.6個百分點,原因是出口和進口成長下滑。哈里斯表示,相較之下,關稅戰對美國經濟成長的影響可能不大,美國經濟成長率可能僅下滑0.1或0.2個百分點。

由於美國對2千億美元陸貨祭出10%的關稅,明年將升至25%,哈里斯指出,若大陸也報復,則2019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可能下滑0.2或0.3個百分點。美銀美林估計,2019年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為2.7%。

除了對中國大陸出口的傷害之外,美國財經雜誌《霸隆》(Barron's)指出,香港與大陸的公司擔憂這種貿易爭端將持續2年、甚至6年,若川普2020年順利連任,並延續此項政策,則眾多產業將撤離中國大陸,轉往東南亞國家,屆時全球供應鏈將大挪移。

外界把這個現象解讀為美國和中共打貿易戰的目的,是讓美國在經濟上與中共脫鉤。對此,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資深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目前的美中貿易規模太大了,而中共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貿易夥伴,不應該和美國擁有這麼大的貿易量;他不認為美中貿易要完全終止,但他的確認為脫鉤應該是美國最好的選項,除非北京修改自己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