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戰美軍遺骸鑑定 川普公布2軍人

19歲的一等兵瓊斯(左)及32歲的陸軍二級軍士長麥克丹尼爾(右)。(美國國防部)
19歲的一等兵瓊斯(左)及32歲的陸軍二級軍士長麥克丹尼爾(右)。(美國國防部)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四(9月20日)對外公布了兩名在韓戰服役期間失蹤士兵的名字,他們的遺體不久前由北韓歸還給美國。這標誌著川普6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進行歷史性會晤後,所取得的第一個切實成果。

川普週四發推文說:「來自印第安納州弗農市(Vernon)的32歲陸軍二級軍士長(Army Master Sgt.)麥克丹尼爾(Charles H. McDaniel)和19歲、來自北卡羅萊納州納什郡(Nash)的一等兵(Army Pfc.)瓊斯(William H. Jones),是我與金正恩峰會後,所接收的第一批來自北韓的美國士兵遺體中的兩位。」

川普寫道:「這些英雄們回家了,他們可以安息了,希望能給他們的家人一個交代。」

在川普發布推文的前一天,國務卿蓬佩奧對外宣布,美國與北韓的無核化談判預定2021年1月前完成。此前一天,韓國總統文在寅和金正恩在平壤會晤,討論朝鮮半島和平進程。

今年7月,北韓向美國移交了55個箱子,稱這些都是美國士兵的遺骸。8月1日,韓國首爾附近的烏山空軍基地舉行了莊嚴的遺骸歸國儀式,遺骸隨後被空運到夏威夷的實驗室。

檢查遺骸的約伯德(John Byrd)是國防部戰俘/戰鬥中失蹤(POW/MIA-Missing In Action)部門分析工作的負責人。該部門是五角大廈專門負責識別遺骸的機構。

在今年8月,伯德曾在五角大廈對記者透露:「與我們交談的北韓官員非常坦白,他們說這些遺骸應該是美國人的,而且是來自韓戰時期。」儘管如此,北韓官員也明確表示,「他們無法確定每個盒子裡的遺骸是屬於多少個人的」。

伯德說,每個裝有士兵遺骸的盒子上都附有一段韓文,上面包括了發現遺骸的日期和地理位置等訊息。伯德初步評估,這些遺骸的訊息與美國和韓戰的進程相符。

在1950~1953年的韓戰中,大約有7,700名美國軍人在韓戰期間被登記為失蹤,據信約有5,300人的遺骸仍在北韓境內。國防部官員表示,沒有人能夠確定北韓是否還有美國士兵遺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