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高粱越陳越香 買新喝老價值高

高粱酒具有陳化特點,越陳越香,因此會隨著酒齡增值。圖為黑金剛。(記者簡源良/攝影)
高粱酒具有陳化特點,越陳越香,因此會隨著酒齡增值。圖為黑金剛。(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金門酒廠9月20日晚間舉辦「老酒論壇暨老酒拍賣活動」,藉由論壇讓民眾了解金門高粱酒產品的價值及陳化特點,並鼓勵消費者「買新酒,喝老酒」,創造高粱酒更大的價值。當天6款拍賣酒品也在競標聲中,以123萬9,800元的高價售罄。

當日晚間,在金門酒廠內曲水流觴戶外公園聚集了許多愛好老酒的貴賓與鄉親,活動一開始,由氣質國樂女團「皇媂樂團」帶來傳統結合創新的多元曲風,4名身穿旗袍的美女分別演奏古箏、二胡、中阮、中國笛,吸睛又「吸耳」。酒廠也邀請金門書法協會大書法家李根樂為活動起筆揮毫,展現北方豪氣的大將之風。

女團「皇媂樂團」4名團員分別以古箏、二胡、中阮、中國笛等國樂器演奏。女團「皇媂樂團」4名團員分別以古箏、二胡、中阮、中國笛等國樂器演奏。(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書法協會大書法家李根樂揮毫「老酒」二字。金門書法協會大書法家李根樂揮毫「老酒」二字。(記者簡源良/攝影)

接著論壇登場,專業品酒大師教大家如何辨識好酒的色、香、味,而金門高粱如今能夠登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也是依賴著金門獨有的歷史文化與對釀酒環境堅持的態度。論壇中主講人也透過老酒理論基礎、陳年酒的品評介紹,延伸至代表性老酒的歷史或故事,成功的將老酒價值與知識和賓客交流分享。

與此同時,酒廠還遞上3年、8年、15年的高粱酒,供貴賓一嘗不同年分好酒的滋味。金酒公司總經理張鳴仁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辦理將愛酒人士齊聚一堂,一同以酒會友,分享、傳承並收藏。

最後,金酒公司提供了「金門老窖酒」、「10公升罈裝高粱酒」、「鴻福百壽金門高粱酒」、「30公升罈裝高粱酒」、「87年生產的黑金剛」、「百億金門高粱酒」等6款具收藏價值的陳年老酒,現場進行拍賣,吸引來自兩岸三地的文人雅士、酒品收藏家等前來競標,現場喊標聲音四起,6款酒品合計14標,共拍得123萬9,800元。

拍賣現場陳列6款酒品,並由知名拍賣官李立民主持。拍賣現場陳列6款酒品,並由知名拍賣官李立民主持。(記者簡源良/攝影)
貴賓競標踴躍,現場充滿喊價聲及歡呼聲。貴賓競標踴躍,現場充滿喊價聲及歡呼聲。(記者簡源良/攝影)

值得一提的是,12瓶(1箱)黑金剛起標價7萬5千元,由來自黑龍江的收藏家以25萬元標得,據說他特地準備了50萬元,沒想到只花費一半,直呼便宜;另一款百億金門高粱酒,會場從7萬起標,最後由金門地區特產業者以13萬8千元得標,她覺得很值得,會珍藏到女兒或孫子結婚時再使用。◇

金門酒廠高層幹部與老酒得主合影。金門酒廠高層幹部與老酒得主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百億金門高粱酒」由聖祖食品總經理陳緣姿以13萬8千元得標。「百億金門高粱酒」由聖祖食品總經理陳緣姿以13萬8千元得標。(記者簡源良/攝影)

【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