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詮鴻日式木造屋系列報導之六】

人工林、二氧化碳減量與環保建材

木造屋所使用的木材屬於人工林,人工林就是「砍了再種」可永續經營的山林。(詮鴻國際提供)
木造屋所使用的木材屬於人工林,人工林就是「砍了再種」可永續經營的山林。(詮鴻國際提供)
【大紀元訊】

台灣林業停擺近30年,自2016年農委會才決定重起林業,首次介入補助林產業經營,祭出多項林業新政策,林務局在新政策下也將協助行銷國產木材。可能有人會認為,行銷國產木材就要砍伐樹木、破壞原始森林,其實不是,原始森林是地球很珍貴的資源,不容許人為的任意干擾及破壞。這些可以賣的木材,是從在許可範圍的人工林裡砍伐來的,伐木是林業一種正常的經營行為,就像稻穗成熟後要收割,林木長成後當然也需要伐木,若不砍,樹木長到一定的樹齡,也還是會老死、枯死。所以,木造屋所使用的木材屬於人工林,人工林就是「砍了再種」可永續經營的山林。 

從幼苗成熟到成為可以採收的大樹,這當中約需50年到90年的時間;而在樹木成長過程中,它會不斷地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有助於抑制溫室效應的發生。從幼苗成熟到可以採收之間,若以70年計算,即跨越了人類三代的時間,因此人工林的經營多由祖父種樹,兒子照顧,到了孫子那代才真正有所收穫。若要代代都能收成。那麼代代都需要種樹,代代都得照顧經營,才能成就永續經營的人工林。許多歐美日先進國家的人工林都是這樣經營的。 

與混凝土和鋼骨相比,木材是最環保的一種建材。樹木從生長到製作成材料的過程中,因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遠多過它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因此木材中儲存了大量的碳素。而混凝土及鋼骨在製造過程中,不但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而且其所消耗的資源及所產生的汙染、廢棄物,都比木材高。台灣如能多蓋些木造屋,自然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更多資訊請看《詮鴻國際住宅股份有限公司》
官網:http://www.soonhome.com.tw/
服務專線:(02) 2978-1133 / 0932-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