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央廣90年台慶 AIB首度來台辦年會

左起:AIB主席Simon Spanswick、總統蔡英文與央廣董事長路平。(央廣提供)
左起:AIB主席Simon Spanswick、總統蔡英文與央廣董事長路平。(央廣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央廣RTI(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台灣之音)90周年台慶,27日與國際廣播協會(AIB)合辦「地球倒數 媒體發聲」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總統蔡英文參加開幕及致詞,她感謝AIB堅持媒體自由,大力支持台灣,讓央廣鏈結更多國際合作,放送台灣聲音。

央廣以「永續」為主題,舉辦「地球倒數 媒體發聲」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關注聯合國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17項發展項目,期盼透過論壇與國際共同關注,找出解決人類共同議題,並啟發「由自己開始」的個人永續行動,並探討地球環境議題的媒體責任。

去年中共施壓AIB,企圖要求央廣退出,換取中國中央電視台入會。央廣以「AIB不應屈服政治壓力,揚棄媒體追求自由、平等與真理的根本精神」提出抗議,獲得英、法、德、俄等國委員支持,最後AIB未向中共妥協,順利化解危機。

今年AIB年會選擇首度在台灣舉辦。蔡英文感謝AIB堅持媒體自由,大力支持台灣,讓央廣鏈結更多國際合作,放送台灣聲音;對於台灣推動SDGs的決心,她表示,台灣不只在國內推動永續發展,也幫助友邦致力達成目標。

蔡英文提到,在台灣的外交工作上,央廣協助友邦建立或維修廣播系統,也與國際重要媒體合作。此外,央廣製播東南亞語言節目,成為政府推動新南向與服務新住民重要平台。她期許央廣持續發揮鏈結角色,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她指出,地球不分你我,只有台灣的永續不是永續,同時,排除了台灣的永續也不會是這個地球真正的永續,台灣會堅定為爭取2,300萬人參與國際的機會與決心。

「地球倒數 媒體發聲」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暨AIB年會為期兩天,邀請國內、外國際專家與媒體,共同探討永續發展議題。央廣董事長路平期盼能與國際友人共同激發媒體角色與永續發展的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