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原民特考須母語認證 預計2020年上路

總統蔡英文27日主持原轉會第七次委員會。(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7日主持原轉會第七次委員會。(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28)日召開第7次委員會議,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並肯定原轉會一年多來已初步勾勒出原住民族觀點的歷史真相。委員會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上路,規定原民參與公務人員特考原民考試、公費留學,應取得原民語言能力認證,預定後年(2020年)上路。 

原轉會第7次委員會27日召開,其中,為彰顯原住民族語言的主體性,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召集人全程使用排灣語簡報,為總統府正式會議中首例。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過去長時間以來,原住民族自身文化、語言與歷史觀點,未受到政府關注,過去政府甚至進行貶抑,她說,轉型正義是為了還原真相,談論原住民族受到壓抑的歷史,有助現今對原民語言、文化歷史的保障,並非額外的補助,而是對於公平正義的彰顯,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蔡英文認為,誠懇面對歷史,誠懇反省國家曾犯下的錯誤,對威權時期轉型正義以及原住民族歷史轉型來說都是共同課題。

會議歷經兩小時,總統最後裁示,現有教科書若仍有涉及歧視的部份應優先刪除、進行完整規劃族語教師及文化人才培育,以及,相關部會持續協助原轉會清查政府檔案,透過「國家文化記憶庫」收錄原民長輩真實歷史記憶。

此外,委員會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上路後,族語老師已朝專職化方向推動,同時有關「本法施行三年後,原住民參與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公費留學考試,應取得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原民會及相關機關正積極研商辦理中,預定後年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