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烏克蘭國際發明展 台灣獲世界第2

2018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台灣代表團共獲得19金8銀和5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2。(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8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台灣代表團共獲得19金8銀和5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2。(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2018年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中華創新發明學會30日表示,2018年共有俄羅斯、以色列、韓國等20多個國家、近400件作品共同參賽,台灣雖然僅37件作品,但表現相當亮眼,共獲得19金8銀和5座大會特別獎,總排名世界第二。

中華大學發明的「無障礙耕種桌」、高雄科技大學團隊發明的「船舶推進系統自動平衡監控與校正」,以及雲林科大發明的「健身器驅動的空氣清淨器」三者均獲得金牌和大會特別獎。

針對長輩喜愛的綠色種植,中華大學學生潘聖文設計「無障礙耕種桌」,將桌體連接灑水器及耕種器具,而灌溉多餘的水可回收循環再利用。潘聖文表示,觀察許多長者愛好休閒農作,卻彎腰不便,因此設計坐輪椅也能使用的耕種桌,讓身障人士及年長者都能體驗栽種之樂,同時達到水資源節能、環境永續發展目的。

高雄科大模具系主任徐中華,與研究團隊歐招輝、黃智男、陳韋佑共同發明「船舶推進系統自動平衡監控與校正」。歐招輝曾在海軍服役,他說,艦艇常會出現溫度過高或磨損過度的現象,研究後發現艦艇的軸心在海上行進或停靠時,會因海浪、海草震動,造成軸心偏移。透過這項自動校正系統,只要感受到少許角度偏移,就會自行修正,確保平衡,讓船的壽命更長久。

雲林科大師生蔡登傳、蕭伃廷發明「健身器驅動的空氣清淨器」,在健身器材作為阻力器的渦輪風扇加裝濾網。蕭伃廷表示,渦輪風扇所產生的氣流通過濾網淨化空氣,淨化後的空氣經過導引管吹向運動者,可以降低運動者的體溫、提供室內清潔空氣。一旦跑者跑動,越跑空氣越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