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何書本報紙放久了會變黃?

大多數紙張是木材做的,主要含有纖維素和木質素。(Fotolia)
大多數紙張是木材做的,主要含有纖維素和木質素。(Fotolia)

編譯/陳俊村
書本和報紙放久了,都會呈現泛黃的樣貌,這種歲月的痕跡,好比人們臉上的皺紋,讓人感受到時間的流逝。但為什麼書本和報紙放久了會變黃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化學系教授理察森(Susan Richardson)表示,隨著時間的流逝,包括書頁、報紙、文件在內的紙類產品都會變黃,這是紙張的原料會變黃所致,至少在它們曝露於氧氣中時是如此。

大多數紙張是木材做的,主要含有纖維素和木質素。木質素是木材中一種天然的成分,可使細胞壁堅硬,讓木材挺直和強硬。

而纖維素是一種無色的物質,非常能反射光,這表示人們看到的是白色的。這就是為什麼紙張通常是白色的。

然而,當木質素曝露於光線和周遭的空氣中時,其分子結構會發生改變。這種聚合物在發生氧化反應時,會擷取額外的氧分子,這些氧分子會打破分子與分子之間的鍵結,形成一種名叫色基(chromophore)的分子區域。

色基會反射光的某種波長,進而在人眼中形成顏色。以木質素發生氧化作用而言,其顏色會呈現黃色或棕色。

理察森說,紙張製造商通常會透過一種漂白的程序,盡可能地移除木質素。木質素移除越多,紙張維持白色的時間越久。

但使用便宜紙張製成的報紙,擁有比書頁等一般紙張還多的木質素,所以它比一般的紙張黃得更快。

有趣的是,用來裝東西的硬紙板或棕色紙袋利用木質素使其維持堅固。這些紙張在生產過程中沒有被漂白,所以看起來比一般的報紙還黃。

理察森說,就理論而言,如果能去除氧氣和光線的影響,高中畢業紀念冊之類的紙本就可以保存很久的時間而不變黃。◇